美第奇家族: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15:14 新民晚报

  在13到17世纪,美第奇家族是佛罗伦萨一个很有影响力和权势的家族。这个家族诞生了三名教皇(利奥十世-如上图,克莱门特七世,以及利奥十一世),数名佛罗伦萨统治者(最著名的是豪华者洛伦佐,他是很多文艺复兴艺术最著名作品的赞助人),以及其后不少的法国和英国皇室成员。如同其他贵族政治家族一样,他们掌握了市政府政权,把佛罗伦萨控制在他们家族的势力范围内,使得艺术和人文主义氛围能够得到繁荣。他们同意大利的一些伟大贵族家族-如米兰的维斯孔蒂和斯福扎家族、费拉拉的艾斯特和曼图亚的贡札加一起领导了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诞生。美第奇银行是欧洲最繁荣最受尊敬的银行。有人估计美第奇家族在相当的一段时间里是欧洲最富有的家族。基于此,他们也获得了相当的政治权势,起初只是在佛罗伦萨,后来扩展到意大利和欧洲。

  美第奇家族是文艺复兴时期最著名的艺术赞助人。“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以及波提切利、提香、丁托列托等等都与之密不可分。这些有才华的艺术家在其家族资助和庇护下,创造了大量传世杰作。美第奇家族中的洛伦佐是一位著名的诗人和艺术评论家,他最先注意到了才华早露的米开朗基罗,对他呵护备至。这个14岁的少年出入洛伦佐的宫殿,学习、观摩大量的艺术品,并与当时最有名望的人文主义学者、诗人交往相处,这对一个少年的技法、视野及价值观的影响不言而喻。

  乌菲齐博物馆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的乌菲齐宫内。“乌菲齐”始建于1550年,后被几次改建。二三百年间美第奇家族的成员把从各地搜集来的艺术品集中到此,从而形成了乌菲齐公共博物馆,并于1765年正式对外开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