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艺术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16:40 投资与理财

  鉴于他们巨大的财富,罗斯柴尔德家族几乎能够买下所有人的作品,家族里的一些成员似乎也确实有此打算。迈耶1845年购买意大利的雕像时曾经说,“我们应该总是买最好的东西,而不要在意价格”,因为“最好的东西”只会增值。

  在金融界,罗斯柴尔德家族创造着经久不衰的神话。并建立了其不可撼动的金融帝国。但如果仅仅只将这个家族定位为一个金融机器却是不恰当的。因为,这个家族从1830年开始。就与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交往甚密,并以它的众多收藏而享誉艺术界。

  据称,目前只有卢浮宫最大的买家、卖家和经纪人威尔顿斯坦家族的私人收藏库能与罗斯柴尔德媲美。

  从1830年开始,罗斯柴尔德家族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新的快乐和威望源泉,便是赞助艺术。罗斯柴尔德家族“代代相传”的理念在文化方面显现出来一一其中一个细节就是,他们自己房子的墙,逐渐被非常名贵的画作所覆盖。

  罗斯柴尔德成员购买的第一幅名画是法国著名艺术家让一巴蒂斯特·格勒兹的《乡村新嫁娘》。这是典型的后洛可可风格乡村风情画作。这位画家也是罗斯柴尔德家族最喜欢的一位艺术家。詹姆斯(迈耶·阿姆谢尔·罗斯柴尔德之子,1792—1868)1845年从费什主教房产拍卖会上卖了他的另一幅画《拿花的小女孩》。列昂内尔(内森之子,1808—1879)开始他的艺术品收藏生涯也是从购买格勒兹的画开始的,他在1831年从拍卖商手里购得了他的《美德蹒跚》,后来又获得了格勒兹的另外4幅画,包括《临别之吻》。他的弟弟安东尼(内森之子,1810--1876)也收藏了两幅,其中一幅是《幼儿园》。这些画作补足了这个家族的藏品。他们之前收藏的都是一些古董家具和装饰品,比如詹姆斯拥有的法国路易十六的绝代艳后,后来在法国大革命中被推上断头台的玛丽·安托瓦内特书桌和法国塞夫勒酒店的瓷器。

  罗斯柴尔德家族推崇的另一个艺术家是17世纪西班牙艺术家巴托洛米·埃斯特班·牟利罗,后者之后成为17世纪晚期塞维尔最有影响力的画家。列昂内尔承认,他当时“花费了所有的空闲时间……搜罗画作,它们数量众多,但珍品甚少。”到19世纪40年代末,列昂内尔、詹姆斯以及列昂内尔的母亲收藏了牟利罗的全部作品。

  但是17世纪荷兰的艺术品对于罗斯柴尔德家族来说才最具有吸引力。1840年,詹姆斯从乔治四世的收藏品中购得了伦勃朗的《领袖》、《一个年轻男子的肖像》(挂在詹姆斯的卧室里)以及叛逆天才画家佛兰斯·哈尔斯的《一个贵族的肖像》。此外。他的收藏名单上还有巴洛克时代最受欢迎的肖像画家之一安东尼范戴克、巴洛克画派早期的代表人物彼得-保罗·鲁本斯、著名的荷兰风景画家雅各布梵雷斯达尔等的作品。列昂内尔收藏的包括《年轻女子和他的侍从》、《罗森达尔城堡》、《哈勒姆风景》等等。在1850年时德国艺术家古斯塔探访詹姆斯时则发现,詹姆斯的藏品作者包括迈因德特-霍夫、范勒伊斯达尔、波勒斯·波特尔等等;而到了列昂内尔这一代,已经收藏了沃弗曼、泰尔尔、伦勃朗、鲁本斯和范奥斯塔德的作品。

  集体性的“罗斯柴尔德品位”在这个时期形成并不是一件让人吃惊的事,这个家族几乎一致参与,他们彼此知会重要的买卖,并为彼此在不同的市场中进行买卖。

  但是,罗斯柴尔德家族对于他们当时的艺术品没有什么兴趣,罗斯柴尔德家族唯一收藏的同时代画作是他们委托画家给他们画的肖像画,比如,阿尔弗雷德德德勒笔下《驾马车的列昂内尔》(1838年),弗朗西斯·格兰特爵士画的《四兄弟狩猎图》(1841年)。阿里谢佛尔画的詹姆斯女儿夏洛特的肖像,以及让一奥古斯特一多米尼克安格尔绘制的《贝蒂肖像画》(1848年)。

  如果将收藏的一切行为仅仅归结为家族(或个人)的“品位”,这无疑是一个错误。“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吸引詹姆斯、列昂内尔这类人的不仅仅是因为严格的审美观点。著名的画作在当时远不是被作为一种“社会地位象征”来对待的,更多的是被当成一种投资形式,就如今天一样。詹姆斯全部藏品报价1000万法郎的事实,就是这个时期投资规模的一个衡量指标:1844年,这个数额相当于詹姆斯在家族资金份额的1/4。此外,市场相对活跃,法国革命带来的涟漪仍在荡漾,如此多的法国贵族被推翻,从而使得大量的私人收藏品流入市场,拍卖的方式也一直贯穿整个19世纪。也正是1830年革命最终带来了贝里公爵夫人藏品的拍卖。尽管这类交易经常进行。但是“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总是供不应求。迈耶1843年购买伦勃朗的《执扇女子》花了1.72万英镑,比6年前新航嘉阿瓜多买八时的价格翻了3倍多,这一事实说明了这类作品的抢手程度。

  鉴于他们巨大的财富,罗斯柴尔德家族几乎能够买下所有人的作品,家族里的一些成员似乎也确实有此打算。迈耶1845年购买意大利的雕像时曾经说,“我们应该总是买最好的东西,而不要在意价格”,因为“最好的东西”只会增值。

  但是1848年~1849年的政治动荡,导致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一样急速下挫,使迈耶对这个牛市的判断受到质疑。詹姆斯在晚年的岁月里竞买一幅画时,如果觉得价格过高,便会收手,任由别人买走。1860年,他出3000金币竞买一幅鲁本斯的作品,但那幅画最终被别人以7500金币的价格买走。“难以置信的价格”,詹姆斯评价道,“我没钱去买一幅开价1万金币的穆律罗作品”(尤其是20年前,他的《襁褓中的基督》才值3000英镑)。当然,詹姆斯并不缺钱。但是作为强迫性的投资者,他不愿在市场最高峰时买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