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艺术 女性突围的秘密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5:07 《淑媛》杂志

  相比男性赞助人来说,赞助艺术对女性而言,并不仅仅丰富精神世界这么简单。

  历史上手笔最大的女性赞助人几乎都带着王冠、手执权杖,如建造了世界上第二大奇迹空中花园的巴比伦赛美拉玛女王,如直接培育了以斯宾塞、莎士比亚、马洛为代表的英国文化精英的伊丽莎白一世,又如将伏尔泰、狄德罗和达朗贝尔捧成一代大文豪的凯瑟琳二世……最不济的也像蓬皮杜夫人一样有个路易十五这样有钱又有权的情人。 然而即使这些权力和财富在握的女人,她们的世界依然被男性话语所包围。

  对于这些掌握了权力和财富的女性来说,赞助艺术这件事在漫长的一段时间里,不仅仅是粉饰金钱地位的花边,或是出于装点她们精神生活的需求,很大程度上,赞助艺术是她们情与性的表达,是她们在婚姻、金钱和政治之外寻求自身存在感的方式与答案,是她们在肉身受限时向自由突围的一条秘密通道。   

  而对于艺术家们来讲,假使没有这些女伯乐和守护者参与艺术的进程,不知道他们创作的春天会是怎样一番光景,而今天的艺术史将会是怎样的单调与荒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