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阿特丽丝·德埃斯特:蒙娜丽莎的原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6:17 《淑媛》杂志

  德埃斯特姐妹花是与意大利美第奇家族齐名的收藏家族。她们是伊莎贝拉·德埃斯特(Isabella d’Este)和贝阿特丽丝·德埃斯特(Beatrice d’Este),她们是活跃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的一对姐妹。

  跟姐姐伊莎贝拉在政坛上的叱诧风云相比,贝阿特丽丝的命运则始终被不幸的阴云所笼罩,她14岁即嫁给比她大20多岁的米兰大公路德维科·斯福尔扎,婚礼曾经因为路德维科·斯福尔扎与情妇塞西莉亚·加里那妮的关系而屡次受到冷漠对待并一再拖延。婚后的8年,她时时需要为自己的孩子与丈夫情人的私生子争夺继承权,最终在22岁那年因难产死在产床上。   

  由于当时的米兰城实力雄厚,贝阿特丽丝在短暂的主政期间曾充当意大利一流文学家、诗人和艺术家的保护者和赞助人,不惜重金从欧洲各地聘请有学问和有艺术天才的人来到米兰。她本人艺术修养极高,非常欣赏西拉菲诺的抒情诗和六弦琴的配唱,以至于当贝阿特丽丝死后,西拉菲诺难以忍受知音的离去而离开了米兰。贝阿特丽丝所做的一切都令她广受艺术家的爱戴,曾经有一位诗人为她写了143首十四行诗来赞美她。不过,由于她的早逝,她在米兰城所做的许多开风气之先的事情都被算到了路德维科·斯福尔扎头上,使其在文艺复兴史中拥有极高的“出镜率”。   

  在当代美国作家柯尼斯伯格的小说《微笑吧,蒙娜丽莎》中,女作者曾经对贝阿特丽丝的一生展开过美好的想象。在她的笔下,贝阿特丽丝崇尚自由、开朗自信,因为相貌平凡,她的到来开始并不为公爵欢迎,但其后却用自己“快乐天使”一样的乐天与纯善赢得了公爵的爱情和周围人的喜爱。不过,贝阿特丽丝对于供奉于米兰宫廷的达芬奇过于严肃、缺乏活力的画风并不认可,屡次拒绝入画。而达芬奇则在贝阿特丽丝离世后,终于借一次为商人妻子作画的机会将自己对这位令人尊重的女性的怀念倾泻而出,留下了蒙娜丽莎那不朽的神秘微笑——这恐怕是对《蒙娜丽莎的微笑》最为浪漫的解释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