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的惠特尼女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6:27 《淑媛》杂志

  惠特尼女士是惠特尼美国博物馆和美国艺术双年展的建立者,这一切不仅仅因为她们口袋里拥有着丰厚的财富,更因为她们超前于时代的眼光和特立独行、坚持到底的胆气。

  格特鲁德·范德比尔特·惠特尼:和大都会美术馆对着干

  1929年,当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拒绝了一位叫惠特尼的女人多达500件现代艺术品的捐献时,他们完全没有想到,这个愚蠢的决定却催生了三年后第一座美国现代艺术美术馆的建立。  

  如果不是执着于现代艺术,格特鲁德·范德比尔特·惠特尼(Gertrude Vanderbilt Whitney)也许和碌碌度日的普通的贵妇小姐没有两样。惠特尼出身于美国著名的范德比尔特家族,父亲科尼利厄斯·范德比尔特不仅是在美国航海业和铁路业占有一席之地的富商,且在社会上拥有卓越的声望。在罗德岛州的大宅中,惠特尼自由自在地玩着男孩子们的游戏,度过了自己金色的童年时光。   

  1896年,21岁的惠特尼大学毕业后不久就嫁给了出身金融世家的哈里·惠特尼。婚后三年里,惠特尼迅速升格做了两个孩子的母亲。然而,在一帆风顺的主妇生活背后,惠特尼心中却深深埋着一个梦想——成为一名受人爱戴的雕塑家。然而让她倍感困扰的是,每当她宣告自己的目标时,却只是赢得亲朋好友善意的劝慰,在人们眼里,她只是一个整日无所事事,憧憬于波西米亚式艺术家生活的阔小姐,而艺术只是她浮夸摩登生活的点缀,没有人真的认为她有那个才华和毅力。   

  1900年,前往欧洲的一次旅行彻底激活了惠特尼心中的梦想。在法国巴黎,她兴奋地看到了正在蓬勃发展的现代艺术,巴黎正在发生的一切让她下定决心将自己的梦想进行到底。于是,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她重新回到了学校,在纽约艺术学生联盟学习雕塑与美术,并远赴法国拜在罗丹的门下。终于,在惠特尼不懈地努力下,几年后,她的作品在巴黎和纽约同时声名鹊起,在雕塑之外,她也开始涉猎公园、公共纪念碑等地标的设计。 然而,对于梦想成真后的惠特尼来说,雕塑家的梦想已经不能再满足她,她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为自己终身所痴迷的现代艺术做一些事情。一直以来,惠特尼和丈夫是美国现代音乐的赞助人,而此时惠特尼要将这种赞助普及到现代艺术上来,而范德比尔特家族和丈夫的财富给了她坚强的支持。   

  1913年,惠特尼出资赞助了在美国艺术史上著名的纽约“军械库展览”,第一次向美国公众大规模地介绍美国和欧洲的现代艺术。惠特尼可以说美国现代艺术的第一伯乐,上个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西方的艺术中心一直是巴黎,美国的本土艺术一直被视为上不了台面的支流末技,然而此时的惠特尼却凭借跨越时代的前瞻性已经开始大量收藏年轻艺术家的作品,甚至赞助有潜质的艺术家去欧洲留学。惠特尼还出资成立了惠特尼艺术工作室和惠特尼画室俱乐部,目的是为那些热爱艺术却不为人知的艺术家们搭建一个相互交流以及展示艺术作品的平台。 1929年,一件让惠特尼的命运发生转折并最终让她名垂青史的事情发生了。在这一年,她满怀热忱地找到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打算将自己收藏的500件美国现代艺术的精品捐献出来,在大都会美术馆内成立一个现代艺术展馆,让新兴现代艺术进入当时美国最顶级的艺术殿堂。惠特尼甚至将建立展馆和作品保养维护的所需经费都准备好了,准备作为那500件作品的“陪嫁”一同捐给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大都会美术馆的负责人和董事会竟然拒绝了她的捐赠,理由是“美国的现代艺术没有收藏的价值”。 大都会美术馆的冷漠和高傲彻底激怒了惠特尼。既然别人不愿意接纳,那么只有我自己来做这件事了!惠特尼向来是不会认输的。此时,惠特尼在1918年成立的惠特尼画室俱乐部,经过10年的发展,从一开始仅限于艺术家俱乐部会员的成果展,到后来成为美国艺术界的年度大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美国当代艺术家,到1928年时会员已经达到800名左右。于是,在画室俱乐部的基础上,经过两年的筹备,1931年,以惠特尼家族姓氏命名的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正式在美国曼哈顿上东区开幕。   

  这座博物馆位于纽约上城麦迪逊大道的富人区,与大都会美术馆比邻而居,经过多年的发展,今日已经成为人们领略美国现代文化和艺术魅力的最重要的展示中心,而到这里参观过的人们无不为惠特尼的远见、真诚,以及对艺术的热爱而感动,因为就是她的坚持,才为美国现代文化和艺术争得了一席之地。   

  除了美国艺术博物馆,惠特尼还创办了如今最为著名的美国全国美术展——惠特尼美国艺术双年展。经过多年苦心经营,惠特尼双年展已成为美国当代新潮艺术的坐标,也是美国当代艺术家展示自我的最重要平台之一。 1942年,67岁的惠特尼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按照她的遗嘱,儿女们将她葬在丈夫哈里的身边。而在惠特尼的身后,她所创办的美术馆和双年展却成为美国现代艺术史上最为重要的推动平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