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吉·古根海姆:美国现代艺术史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6:40 《淑媛》杂志

派吉•古根海姆 派吉•古根海姆

  艺术和艺术背后的男人是派吉·古根海姆一生最为热爱的两件事,后者让她终身与家庭幸福失之交臂,而前者却让她在美国现代艺术发展史上永垂不朽。   

  古根海姆,这是一个挂着艺术与财富双重标签的姓氏,在艺术界没有人不知道这个姓氏,因为著名的国际顶级连锁博物馆就是由这个家族所建立。而古根海姆博物馆因其庞大的馆藏量,以及藏品一流的艺术水准,可以称得上是美国现代艺术史上的骄傲。

  而说起古根海姆博物馆今日的地位,就不能提起这个家族中一位传奇的女性——派吉·古根海姆。 派吉出生于1898年,父亲是本杰明·古根海姆,母亲则是一位银行家的女儿。然而,出身优渥的派吉却有个并不幸福的童年。在三个女儿降生后不久,本杰明和妻子的感情也走到了尽头,派吉的母亲带着三个女儿住在纽约,而本杰明则干脆和情妇直接搬到了巴黎。在派吉儿时的印象中,父亲跟圣诞老人属于同一国度,他的出现必定带给她们新奇漂亮的礼物,也必定让家中空旷的大屋被欢笑的声音填满,然而,这种节日一年没有几次。   

  1912年,代表着西方工业文明成果的豪华巨轮泰坦尼克号在航行中撞上冰山沉没,让这一年成为西方文明史上掺杂着骄傲与哀愁的一抹留影。然而,对派吉来说,和泰坦尼克号一同沉没的还有她的童年。她英俊的父亲为了赶回纽约给她的小妹妹过生日,不幸搭上了这艘死亡之船。据说电影《泰坦尼克号》里,那个在人们都纷纷弃船逃命的时候,却衣冠整齐地站在甲板上和秘书谈笑风生、视死如归的绅士就是派吉的父亲本杰明,他在关键时刻保持了最后的尊严,而被他送上救生船的情妇最后活了下来。就这样,父亲带着最后的光环,从12岁的派吉的生活中消失了,最后留给派吉的只有不知是带着恨意还是骄傲的无尽的追忆,以及一份遗产。   

  几年以后,长大成人的派吉利用这笔遗产,远赴欧洲学习艺术。1920年,22岁的她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曾经牵绊住了他父亲脚步的巴黎。在这里,她成了各种艺术沙龙的座上宾。她年轻富有、热情活泼,同时又对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一切都让她与许多艺术家结下友谊,也让她的爱情异常丰富。就在这里,派吉结识了自己的第一任丈夫Laurence Vail——一位达达主义艺术家。  

  不幸地是,这段婚姻并不和谐,Laurence Vail在带领派吉深入艺术精髓的同时,派吉也发现,她这位魅力四射的丈夫在婚姻之外也随处寻找着爱的激情。终于,这段婚姻没有熬过七年之痒的大限。离婚后,派吉的感情生活并没有因此而沉寂,她热爱艺术,也同样狂热地爱着艺术背后那一个又一个才华横溢的男人,然而她所选择的那些男人却无不在丰富了派吉的艺术视野后又弃她而去。   

  一段段失意的爱情,却带给派吉日益精到的艺术眼光。1938年,派吉在伦敦开了一家现代艺术画廊并开始收藏艺术品。派吉奔波于伦敦和巴黎两地,把巴黎的现代艺术作品运往伦敦,在她画廊里做展出。同年,她策划举办的当代雕塑展在英国成为轰动一时的社会事件,她还给现代抽象艺术大师康定斯基在英国办了第一个个展,她也成为把巴黎的超现实主义艺术介绍到英国去的第一人。派吉的画廊一时间成为伦敦最为前卫和时尚的人士们的聚集地。 一年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让派吉的展览不得不中断,但是却让她的传奇在德军占领巴黎的前夜拉开高潮的序幕。 就在这兵荒马乱的时候,派吉身上所流淌的犹太人精明的血液开始沸腾起来。在巴黎的艺术家纷纷抛售作品以套现逃命之际,身为犹太人的她不但不忙于逃命,反而顺势开始了大收购活动。在德国人与法国人战火正酣之际,派吉的电话也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她的艺术品收藏生意从没这么火爆过,而那些画家的画作也从未如此低廉过。甚至就在德国的战机乌云般压顶而来时,派吉还在床上与雕塑家布朗库西激烈地讨价还价着。最终她在巴黎一共买下了五十件欧洲最重要的现代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毕加索、布朗库西、杜尚、莱热、康定斯基、布拉克、达利等人的作品。而这五十件作品总共只花去她4万美元左右,这个价格在今天恐怕连她的半幅收藏都买不起。   

  1941年,成功收购的派吉也同样成功地从欧洲战火中脱身而出回到了美国,在纽约57街,她建立了自己的画廊——世纪美术馆。而她在曼哈顿东51街的宅第在当时几乎成为流亡美国的欧洲艺术家们的大本营,媒体们戏称那里为“超现实主义的司令部”。而她也对这些流亡的艺术家们异常慷慨,她甚至每月都出200美元供养着法国超现实主义的“教父”普吕东,直到他能在纽约找到职业为止。   

  除了欧洲艺术家从派吉那里获得庇护外,战后,派吉在纽约的画廊也成为扶植美国本土艺术家的热土,对于当时年轻的美国艺术家来说,谁的作品可以进入派吉的画廊,就必定会成为评论家的宠儿。在派吉的资助名单中,最为著名莫过于日后成为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代表人物的波洛克,但当初波洛克遇到派吉的时候,他只不过是一个油漆工出身的失意画家,半生潦倒,但在派吉的资助下,他成为艺术界新美国的代表,在20年后的拍卖会上,波洛克的每件作品在艺术市场上都以百万美元计。   

  身为著名的艺术赞助人,派吉的一生都在忙于收藏艺术,以及和她所青睐的那些艺术家谈情说爱,以至于当晚年有记者问她曾拥有过多少任丈夫时,她耸耸肩:“我自己的五个,别人的就不清楚了。”然而,派吉所享受的家庭和爱情所带来的幸福光阴却少之又少,当她最后一个情人死于车祸后,她搬到了威尼斯,带着夸张的太阳镜做着小舟徜徉于威尼斯河上,此时她唯一愿意去做的工作就是展览她的收藏品,而她的个人藏品成为她叔叔索罗门所创建的古根海姆博物馆的主要藏品。   

  1971年,派吉病逝于威尼斯,骨灰被安置在古根海姆博物馆的雕塑园内。尽管生前,没有天赋美貌的派吉曾无数次向她的艺术家情人抱怨,他们不把她当作缪斯般地在画作中殷勤赞美,然而,只要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名号一天没有消亡,她就永远不会被人们忘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