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吉·贝利尼 欧洲收藏世家最后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7:13 中国网

  贝利尼家族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收藏家族,在纽约、伦敦、摩纳哥、威尼斯、佛罗伦萨拥有五座私人博物馆和近两万件艺术珍品,藏品从乔托的壁画、米开朗基罗的雕塑、达 芬奇的油画,到哥特式的挂毯和桑索维诺的木雕衣橱,古希腊、古罗马以及中国等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无所不包。

  不开心的童年

  这位欧洲最显赫的收藏世家的传人路易吉·贝利尼是独子,从小就接受严格的家教。“我的童年一点也不开心。我两岁的时候爷爷就对我说,如果要出门玩,就必须从几件艺术品中鉴别出赝品。”传统的家族教育使路易吉成为了一名出色的鉴赏家,他说:“艺术品就像女人,不仅要看,更要去触摸,这样你的热情才会迸发出来。”

  16岁时,路易吉第一次显露了贝利尼家族独一无二的天赋。那年,他去罗马旅游,在文物市场上看到一组6幅将近两米长的绘画,直觉告诉他这是一组很伟大的作品。摊主开价100万里拉,但当时他身上没有那么多钱。于是路易吉回家,偷偷拿了父亲的一张支票,写了100万里拉,再次去罗马将画买了下来。“父亲知道后勃然大怒,扬言要杀了我,并把我买的破烂烧掉。但是等他看到我买回来的‘破烂’后,他兴奋地大叫:我的孩子是个天才!原来,那组作品是丁托雷托的作品。这是我第一次凭借着自己的判断买艺术品。”

  家族遗传:天生对艺术品敏感

  路易吉说:“如果单纯靠金钱,无论如何不可能收集到这么多艺术珍品。我们家族的祖先对于艺术品,有与生俱来的敏锐观察力。”

  路易吉的爷爷曾经对他讲述过一段收藏经历:“1910年的一天,我爷爷在拍卖行看到一堆瓷器,有100多件。因为瓷器比较陈旧,当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爷爷凭借经验则认为这些瓷器非同寻常,但是他带的钱只够买两件,于是他想了个办法:他先买下两件,出门便转手卖掉,回来又买了4件,出门再卖掉,他拿着赚来的钱回来又买了8件,再次出手,回来再买了20件,等将这20件卖掉之后,他就把剩下的几十件瓷器全部收入了囊中。要知道,他几乎没有花一分钱。”

  “我父亲马里奥对艺术品的敏锐嗅觉,是家族中最优秀的!”1930年,他有一次去巴黎出差,在一家画廊看到两幅非常普通的油画。但他发觉这两幅油画的画布比一般的厚许多,职业经验告诉他,这是有些人为了保存值钱名画把廉价画贴在名画前面。画廊开价也不高,我父亲买回家打开一看,天,是两幅提香的画!”

  上个世纪30年代,父亲发现当地教堂里有一幅乔托的作品,他非常喜欢,连续半年天天去那里欣赏。有一天教堂的牧师对父亲说,如果愿意出1000万里拉就可以卖给他,但必须拿一幅复制品来代替。我父亲立刻就拿着一幅赝品来到教堂。交易过后仅两个月,牧师就找上门来,因为事情泄露,父亲必须把原作交还,但是钱已经被牧师用掉了一些,还剩800万里拉。父亲又把东西换了回来。等那位牧师死后,父亲告诉我,他第一次其实并没有把原作带回家,因为他预感到牧师会反悔,而第二次才真正地把原作和复制品来了个对换。”

  最怕战争

  一战时期,马里奥 贝利尼把许多藏品存放到郊外别墅的地窖中,并把房子封得严严实实,路易吉形容它“就像法老的金字塔”。

  二战期间,马里奥把250幅油画放置在当地老桥附近的城堡中,“没想到德国人把老桥周围的建筑都炸平了,那些油画也完蛋了,父亲说,当时飘下来的碎片最大的只有半个手掌那么大。他站在废墟边哭了好久。”

  马里奥曾经告诉路易吉,必须把修复工作做到精益求精,留存的文物已经不多了。路易吉说:“在我爷爷那一辈以前,就已经非常重视修复工作了。从我爷爷开始,修复工作正式纳入博物馆经费的支出中,爷爷当时有40人的艺术品修复队伍。我父亲正逢战乱频仍的时期,他有好几支修复团队为他工作,现在家族中大部分的藏品都是那个时期修复的。”

  迄今,贝利尼家族已经修复了一批珍贵的艺术作品:提香的12幅“战马”系列油画画作、乔托的“圣母、圣子与圣灵”系列壁画和拉斐尔的“圣母”系列等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