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莫拉摘获2011年普里兹克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07:43 东方早报

艾德瓦尔多·苏托·德莫拉 艾德瓦尔多·苏托·德莫拉 布拉加体育场(布拉加,葡萄牙) 布拉加体育场(布拉加,葡萄牙) 圣玛丽亚修道院改建的国家旅店(Amares,葡萄牙) 圣玛丽亚修道院改建的国家旅店(Amares,葡萄牙)

  葡萄牙建筑师艾德瓦尔多·苏托·德莫拉摘获2011年普里兹克奖

  早报记者 蔡晓玮

  普里兹克建筑奖公布了结果,艾德瓦尔多·苏托·德莫拉成为继西扎之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葡萄牙人,他同时也是西扎的学生。艾德瓦尔多常被称为“新密斯主义者”,他的设计体现了对材料的超凡把控能力和对场地与历史的重视。评委会如此评价艾德瓦尔多,“他的建筑有一种特殊的质感,可以同时容纳看上去相反的特质——力量和谦逊、气势和微妙、大胆的公众主导性和私密感。”

  1952年7月25日出生于波尔图,1980年毕业于波尔图大学艺术学院,就学期间曾在西扎事务所实习4年。毕业后设立自己的建筑事务所,受聘担任波尔图大学建筑学教授。曾在日内瓦建筑学院、法国国立巴黎第八建筑学院、哈佛大学、都柏林大学、苏黎世理工学院、洛桑大学做访问研究员。

  美国时间28日,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的普里兹克奖搬出了一年一度的建筑师桂冠——授予来自葡萄牙的建筑师艾德瓦尔多·苏托·德莫拉(Eduardo Souto de Moura),这是葡萄牙人第二次摘得这一奖项,前一位是阿尔瓦罗·西扎(Alvaro Siza)。评委会称:“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艾德瓦尔多·苏托·德莫拉建造属于我们时代的作品,同时,他的建筑也承载了建筑的传统。”“他的建筑有一种特殊的质感,可以同时容纳看上去相反的特质——力量和谦逊、气势和微妙、大胆的公众主导性和私密感。”艾德瓦尔多被称为“新密斯主义者”,对于材料的超凡把控能力和对于场地与历史的重视都贯穿在他的设计中。

  实际上,这位58岁的建筑家师出名门,他的老师就是首位获得普里兹克奖的葡萄牙人西扎。艾德瓦尔多曾经在西扎门下工作了5年,在2005年,他们俩还合作了伦敦蛇形画廊的“夏亭”。而这几年,蛇形画廊的老板帕伦博爵士一直是评委会的主席,去年普里兹克的获奖者日本建筑师妹岛和世也曾主导设计“夏亭”。正式的授奖仪式将在华盛顿一幢知名的经典建筑——安德鲁·W。麦伦音乐厅中举行,艾德瓦尔多将获得10万美元的奖金和一枚铜质奖章。

  葡萄牙的“新密斯主义者”

  艾德瓦尔多于1952年生于葡萄牙的海港城市波尔图。最初,他学习的是雕塑,不过最后转向了建筑。还是学生的时候,他就在西扎的事务所中兼职了5年。在服完两年兵役之后,艾德瓦尔多赢得了波尔图文化中心的设计竞赛,就此开始独立建筑师的生涯。从1980年创立自己的工作室至今,艾德瓦尔多完成了超过60个项目,大多数作品都在他的祖国葡萄牙,还有一些散落在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英国和瑞士。其中包括私人住宅、剧场、商店、旅馆、公寓、办公楼、博物馆、体育设施和地铁等等,可谓包罗万象。

  艾德瓦尔多常被称为“新密斯主义者”,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艾德瓦尔多曾说:“我发现密斯(密斯·凡德罗,德国现代建筑大师,提倡‘少就是多’)越来越使我着迷……有人仅仅将他看作极简主义者。但是,他其实总是在古典主义和新造型主义之间摇摆……你只要记住他最后的建筑作品IBM大厦,他凿穿了地基来制作一扇巨大的门。另一方面,他来到巴塞罗那做了两个场馆,一个是抽象的、造型主义的,另一座则是完全古典的,遵循对角对称原则。他在实验,他已经如此摩登,他超越了他的时代。”

  艾德瓦尔多自己承认受密斯的影响,他说:“与其追求风格而做得很糟糕,不如追求完美而缺少创意。”

  虽然总是被称作“新密斯主义者”,艾德瓦尔多却总是在追求原创性。他对于材料的精细运用为其赢得了诸多赞誉,无论是花岗岩、木材、大理石、砖块还是钢材和混凝土,当然,值得一提的还有其对于色彩的出乎意料的运用。对此,艾德瓦尔多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我避免使用那些濒临灭绝的、珍贵的树种,我觉得我们在运用木材的时候应该保持谦逊和敬畏,并且之后重新种植。然而,我们必须使用它,因为这是我们所能得到的最好的材料之一。”在一个讨论可持续建筑的论坛上,艾德瓦尔多曾说:“对我,建筑是全球性的。没有什么生态建筑、智能建筑或者可持续建筑——只有好的建筑。我们必须考虑方方面面,包括能耗、资源、费用以及社会影响,我们必须一直关注每一点。”

  以各种材料和自然相连

  在艾德瓦尔多自己的作品中,朴素的外形和丰富的细节显示出某种矛盾和对比。

  他在葡萄牙布拉加设计的体育场曾举办了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体育场的一端是富有戏剧性的采石场岩壁,另一端则是下方布拉加城的景色。2004年落成以后,收获了极高的赞誉。当时的场地面对山体,艾德瓦尔多当场炸出了近150万立方米的花岗岩,然后压碎制成混凝土来建造体育馆。这次精确的爆炸旨在体育馆靠山的一面制造出了100英尺高的花岗岩立面,这个立面和体育馆的一端相连。艾德瓦尔多认为这样从自然中创造而最后又和自然融为一体的作品才是好的建筑。他自己曾说:“炸开山体,然后又用炸出来的岩石制作成混凝土,这就像是一出戏剧。”而普里兹克评委会这样评价这一建筑:“充满肌肉感、纪念性,并且和它的背景不分你我。”

  另外一个作品,在他生活和工作的城市波尔图建造的布尔戈大楼(the Burgo Tower)则是艾德瓦尔多的另一代表作。这座大楼在2007年建造完毕,被评委会认为:“两座连接在一起的大楼,一座垂直一座平躺,拥有着完全不同的体量,然而建筑师却在两者之间制造了建筑与建筑间、建筑与场地间的对话。”艾德瓦尔多说,“一座二十层的高楼对我来说是不寻常的项目。因为我是从制造私人住宅开始我的建筑生涯的。”这座城市的文化中心也出自艾德瓦尔多之手,这座貌不惊人的建筑中运用了铜、石头、混凝土和木材各种材料。

  艾德瓦尔多也设计了大量的住宅,一座在Bom Jesus镇上的住宅的混凝土外墙被认为“拥有不寻常的丰富性和细节”。由于建造房屋的场地位于一处可俯瞰小镇的悬崖上,艾德瓦尔多决定不在山顶上建造一个大体量的住宅。相反,他选择在五个递进的平面上建造出整个形态,每一个平台都有矮墙相连,而每个平台上的建筑功能也被划分开来——最低的平面上种植着果树,果树上层是一座游泳池,第三层平台上是主体房屋,而卧室则在第四个平面上,最高的那一层平面,我们种植了森林。”

  然而,艾德瓦尔多所做的不仅有新的建筑,对老建筑的更新也有自己的一套。他对位于葡萄牙丘陵地带的一座圣玛丽亚修道院的翻新持续了整整8年时间,最终把历经多个世纪的古老结构转变成了一个国家旅店。当时,修道院的墙体有4英尺厚,于12世纪建造。而最后的改造使得整个空间保持了历史的连续性,同时也介入了新的概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