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奇家的女人们三:西班牙贵族千金埃莱诺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2:10 《淑媛》杂志

  西班牙之风Eleanora di Toledo(1552-1562)

  柯西莫一世的妻子埃莱诺娜(Eleanora di Toledo)只活到40岁,自从这位西班牙贵族千金嫁到美第奇家族,埃莱诺娜带来多少价值的嫁妆无史料记载,但从她出手买下碧提宫只花费了个人财产极少一部份即可见一斑。

  埃莱诺娜性格傲慢,在那不勒斯宫殿长大,嫁到美第奇家族并非她所愿,她和公爵柯西莫一世的母亲玛丽亚(maria salviati)之间由于地域文化差异搞不好婆媳关系,影响着双方的心情。持续三年的意法战争使柯西莫花了不少她的嫁妆钱,她知道自己对美第奇家族而言只是传宗接代和兴旺事业的工具,因此她不惜一切代价装饰着自己和那座碧提宫(Pitti Place)。

  在碧提宫,处处充满着浓郁的西班牙风情,它融合了文艺复兴时期重要的建筑特征和来自异域文化的别样色彩。柯西莫将主要重心放在儿子们当红衣主教的事上,埃莱诺娜则将生活的重心放在培养三个女儿的事情上,让她们远离政治,享受着穿着上的乐趣。埃莱诺娜酷爱珍珠饰品和华丽奔放的织锦,她将珍珠项链改良变成头饰,经过修剪的中分长发盘成发辫固定在脑后,是当时最流行的式样,花边被她大大利用,令奢华的天鹅绒服装更加光彩夺目,手帕在当时属于贵族才能使用的高级品,埃莱诺娜将丝质手帕的优雅发挥到极致。她的举手投足、穿着品味被众人效仿,值得回味的珍珠编成网状成为衣身的一部份,若隐若现中透出雪白的肌肤,这种花心思的设计被大大称颂。

  1562年,埃莱诺娜和她四个孩子不幸染上疟疾身亡,这其中包括已当上红衣主教的乔凡尼,柯西莫最后娶了平民出身的情妇卡米拉(Camilla Martelli),在心灰意冷中随着文艺复兴的尾声走向生命的终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