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文物被借百年今终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8: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加拉加斯3月31日电)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张卫中  秘鲁总统加西亚3月30日在总统府广场亲自主持仪式,迎接由美国耶鲁大学归还的首批马丘比丘印加文物。他说,珍贵文物终回故里,捍卫了秘鲁的尊严。此次归还的马丘比丘印加文物共363件,分装在30个木箱中。从机场到总统府,运送文物的车队一路受到秘鲁警方的严密护卫。

  马丘比丘文物得以回归故里,是秘鲁政府与美国政府长期严正交涉的结果。加西亚去年底表示,被“借走”的马丘比丘文物由秘鲁先人手工制作,代表着国家的尊严和骄傲。去年11月2日,加西亚致函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耶鲁大学归还百年前从秘鲁“借走”的马丘比丘文物。他说,近100年来,尽管秘鲁历届政府在不同场合多次要求归还文物,但耶鲁大学始终对这一要求不理不睬。他呼吁奥巴马敦促耶鲁大学尽快归还全部马丘比丘文物。

  在首批归还文物回国后,秘鲁举国上下沉浸在欢乐之中。人们希望尽快将文物在首都利马展出。马丘比丘市政府提出将文物运回原来所在的地方,但因保护条件有限而无法实现。一些秘鲁人还要求政府公布被耶鲁大学长期“借用”的马丘比丘文物的清单。文物专家则建议政府组织人员检验所有接收的文物,以查证是否被“调包”。

  据悉,文物将在一周后被运往印加故都库斯科。秘鲁文化部长表示,秘鲁政府拨款在库斯科圣安东尼奥大学专门建安置点。这座正在修建中的展馆整体为恒温设计,严格控制光线,保安措施严密。展馆环境不仅符合文物陈列,还方便科学研究。

  2011年7月7日是马丘比丘被发现100周年,秘鲁政府已经向耶鲁大学要求在2012年底前归还全部文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