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曼哈顿公共视觉空间引发的断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8:53 新民晚报

橱窗艺术 有人说:“如果你爱她,就送她去纽约,因为那是天堂。”作为时尚之都的纽约怎会让爱美的你失望呢?街头各大品牌的橱窗设计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浮雕式的原始气息符合品牌最新服装系列神秘岛屿的感觉   橱窗艺术 有人说:“如果你爱她,就送她去纽约,因为那是天堂。”作为时尚之都的纽约怎会让爱美的你失望呢?街头各大品牌的橱窗设计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浮雕式的原始气息符合品牌最新服装系列神秘岛屿的感觉 成衣工人雕像位于纽约的第七大道,塑造了一位犹太裔的成衣工人正脚踩缝纫机、聚精会神地缝制衣服。反映了早年刚到纽约的犹太移民大多从事成衣制造业的现象,说明了城市的发展历史,也为原本呆板的街景添加了生动的一   成衣工人雕像位于纽约的第七大道,塑造了一位犹太裔的成衣工人正脚踩缝纫机、聚精会神地缝制衣服。反映了早年刚到纽约的犹太移民大多从事成衣制造业的现象,说明了城市的发展历史,也为原本呆板的街景添加了生动的一 时代华纳大厦坐落于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建于1937年,高149米,是纽约摩天建筑群的标志之一 时代华纳大厦坐落于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建于1937年,高149米,是纽约摩天建筑群的标志之一

  沈志文 文并摄

  纽约是全球名副其实的经济巨人和商业巨子,800余万人口贡献了近8000亿美元的年生产总值。其中心城区曼哈顿上中下城,每年更有四千多万游客为了消费和观光蜂拥而至,被世人称为纸醉金迷、寸步涌金之地。

  除了经济上的原因之外,被誉为“艺术魔毯”的纽约三重景观,即风格化的商业建筑、魔幻般的橱窗布置和独特的公共空间艺术,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后者,由于凝聚了西方文化的精粹,洋溢着艺术家的创作想象,而倍受公众的推崇。

  [ 艺术家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

  迎春之初,笔者从中央公园起步,沿第五大道朝百老汇方向踏雪直行,不知不觉中,竟有几十件想象丰富、造型生动、制作精美的街头艺术作品映入眼帘。这些作品有的古典,有的现代,有的写实,有的抽象,制作材料各不相同,创作年代跨越了整整两个世纪,而最新之作则在上两个月刚刚诞生。流连忘返中,笔者仿佛倘佯在一个开放式的艺术博物馆内,漫步在纽约发展史的轨迹中……

  在第七大道上,有一座犹太人脚踩缝纫机的铜雕,背景是颗硕大的纽扣。它生动地反映了一百多年前,犹太人在这里开创时装业的艰辛历史。如今时装业已在纽约的制造业中占了31%的份额,为纽约今年第六次登上世界“时尚之都”魁首的宝座做出了巨大贡献。

  另有一座石雕,耐人寻味,这就是1898年建于中央公园附近的Richard Morris Hunt纪念碑。乍看之下,主体人物两侧有神女护卫,让人以为是某位叱咤风云的政治或军事人物,而事实上,它的原型是美国著名的建筑家,以擅长展现法式古典装饰风格而闻名。由此折射出艺术家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今年1月25日亮相于曼哈顿帕克大道上的巨型玫瑰花雕塑,则是现代艺术家的最新杰作。38朵巨型玫瑰均由不锈钢和玻璃纤维树脂制成,蔓延在长达数千米的大街之上,其中最高的达25英尺,栩栩如生,蔚为壮观。

  [ 艺术从整体上介入人们的生活 ]

  现在看来,公共空间艺术的目的不只是装饰和点缀人们的日常生活,而是要以哲学、美学、历史、艺术为指导,含有深厚的地域文化底蕴,进而从整体上介入人们的生活方式,形成特定的都市文化,继而影响和推动城市的经济发展。有一种观点很好地描述了艺术与经济间的复杂关系:经济活动常常通过一种社会精神、时代感情作用于艺术,而不是经济结构、物质生产活动本身;反之,艺术不可能直接转化成生产力或生产关系,也是通过一种时代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经济基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