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借藏品获丰厚回报 毕加索博物馆惹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9:12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近几年,巴黎毕加索博物馆通过出租馆藏艺术品的方式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也因此招致法国艺术界同行的羡慕和嫉妒。毕加索博物馆馆长Anne Baldassari女士日前接受《世界报》专访时对此事进行了辩解,她说“欧美很多美术馆都在向外租借藏品。”Baldassari还表示,租借费用可帮助博物馆改善艺术品储存环境,以及购买更多的藏品。  Baldassari在访谈中大胆披露毕加索博物馆这几年来在租借艺术品方面的收入情况:自从2008年在世界各地巡回举办《毕加索博物馆大师展》以来,他们每年大约收入100万至350万欧元。迄今,该展已登陆马德里、赫尔辛基、东京等地。“我们在租借艺术品这一项目上已经累计收入1600万欧元。”Baldassari说,至于每个承办展览的美术馆具体需缴纳多少,则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每个国家的关税不一样,而且每一次展览参展作品数量、团队规模和特派专家数量也不尽相同。

  一位美术馆资深人士透露,2005年柏林曾举办《私密的毕加索》大展,当时向毕加索博物馆借用了大量的油画和雕塑,支付的租借费为70万欧元。

  巴黎毕加索博物馆共收藏5000多件毕加索作品,其中包括3700多件纸上绘画。该馆于2009年底闭馆进入修缮期,计划2013年春天重新开放。据悉,毕加索博物馆本次扩建工程耗资4500万欧元,其中法国文化部出资1900万欧元,剩下的部分由博物馆自己承担。Baldassari说,博物馆已经筹集了2300万欧元,剩下350万欧元也一定能完成。(宝 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