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届普利策奖名单公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7:56 东方早报

2010年1月23日,海地地震幸存者在太子港的战神广场祷告。《华盛顿邮报》三名记者拍摄的这组关于灾后海地人民的摄影报道获得了普利策突发性新闻摄影奖。   2010年1月23日,海地地震幸存者在太子港的战神广场祷告。《华盛顿邮报》三名记者拍摄的这组关于灾后海地人民的摄影报道获得了普利策突发性新闻摄影奖。 西格·吉斯勒公布了获奖名单 西格·吉斯勒公布了获奖名单

  “我们的核心是公共服务”

  第95届普利策奖名单公布 突发新闻奖空缺

  早报记者 刘莉 发自纽约 

  当地时间4月18日下午3时,普利策奖评委会西格·吉斯勒(Sig Gissler)在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公布了第95届普利策奖获奖名单。

  此次新闻奖评奖结果的亮点并不多。《洛杉矶时报》和《纽约时报》各获两项大奖,其中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由《洛杉矶时报》摘得。而由于16名具有投票权的评委最后无法达成共识,突发新闻报道奖空缺。

  普利策奖分新闻奖和艺术奖两大类,是一个旨在鼓励美国本土新闻和艺术发展的奖项,新闻奖要求获奖作品必须是在美国报纸和网络上发表过的。即便如此,普利策新闻奖的国际影响力非常大,被奉为新闻界最权威的奖项之一,这一点从新闻发布会吸引大量外国媒体,不时有记者提出关于外国媒体如何参赛等具有常识性错误的问题可见一斑。

  挑战权威是评委所爱

  可以说,国际新闻报道奖是普利策奖新闻奖中唯一与外国沾边的奖项。此次该奖项由《纽约时报》驻莫斯科分社社长克利福德·利维和驻莫斯科记者埃伦·巴里获得,普利策奖评委会的评语是他们的系列报道“对俄罗斯不断崩溃的司法制度进行了人性化的解读,极大影响了俄罗斯国内对此议题的讨论。”

  尽管吉斯勒表示不会对单个获奖作品进行点评,但他仍然特别提到:“《纽约时报》记者的文章被翻译成俄语,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鼓励了人们挑战权威,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吉斯勒的话和普利策奖评委会的评语部分反映了国际新闻报道领域的一个现象:在一些国家和社会,本土媒体参与国内议题的空间非常有限,很多社会问题需要通过外国媒体“出口转内销”方式传递,而外国媒体的影响力有时远远超过本土媒体,有的决策层人士非常重视外媒,甚至认为外媒是对外传递信息更有效的途径。

  在新闻发布会上早报记者提出:“文章在当地的影响力,以及参与和影响当地社会的程度是不是普利策奖国际新闻报道奖的重要评奖因素?新闻本身和造成的影响力在评分中的比重如何分配?”吉斯勒回答:“影响力是国际新闻报道奖的评奖因素之一,不要忘了普利策奖的初衷和核心是公共服务。而后一个问题我无法给出标准答案,因为每个评委的个人喜好不同。”

  参与过评奖的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一名教授私下对早报记者表示:“吉斯勒不能直说,毫无疑问,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看看本次和历年国际新闻报道奖的得奖作品就知道了。调查性报道,揭黑,挑战权威是评委喜欢的要素,这些偏好同样体现美国本土的题材上,所以不存在双重标准。毕竟新闻的核心功能是监督,这和公关是有本质区别的。”

  这名教授的话在本次多个获奖作品中得到了印证:获得最重要的公共服务奖的《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曝光加州小城贝尔市官员挪用公款给自己发高额工资一事,该报道最终导致肇事官员被捕并促使贝尔市进行相关改革”;调查性报道奖得奖者“披露了对佛罗里达州业主有重要影响的财产保险体系的黑幕,提供了便利的保险公司可靠度数据,并促使监管部门采取行动”。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出,无论是新闻性还是国际影响力,澳大利亚记者朱利安·阿桑奇的“维基解密”系列报道都应该很符合普利策国际新闻报道奖评委的胃口。在一阵哄笑中,吉斯勒严肃地回复说:“它不是美国本土媒体,不符合参评标准。”

  “不排斥社交媒体”

  随着科技的进步,媒体生态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近百年历史的美国最权威新闻奖也摆出了与时俱进的姿态,新闻机构也不限于纸质媒体,还包括网络媒体。

  继去年网站SFGate.com获得漫画创作奖之后,今年新闻网站在普利策奖上再进一步,分量更重的一个奖项国内报道奖被民间新闻网站ProPublica获得。普利策奖评委点评该报道“披露了可能导致经济灾难的华尔街可疑的金融操作行为,并很好地使用数字工具来向读者解释复杂的金融行为。”

  不光是专业的网络媒体,本次获奖的很多传统媒体也都在各自的网站上使用了各种方式来呈现新闻,包括文字、视频、数据库、多媒体和互动展示等,普利策奖也对这种媒体的转型表达了肯定。

  近来关于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的文本内容是否可参与角逐普利策突发新闻奖的讨论非常引人注目。吉斯勒在公布获奖名单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我们不排斥社交媒体并一直在关注这些新媒体的发展,但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任何类似的作品报名参加普利策奖评选。”

  两个摄影奖的获得者分别关注了天灾和人祸。获得突发性新闻摄影奖的是《华盛顿邮报》的卡奥尔·古兹等人,他们对海地地震给当地人所造成的灾难进行了冷静的记录和赤裸的展现,冲击力极强的画面让观者感到同情甚至是反胃。而获得特写摄影奖的《洛杉矶时报》芭芭拉·戴维森对美国国内的洛杉矶帮会暴力冲突受害者的描绘更为深入和具有关怀,试图唤起读者对这一场人为灾祸的反思。

  新闻类奖项获奖名单

  ◆ 公共服务奖

  《贝尔市的薪水》

  作者:20人采编团队 

  媒体:《洛杉矶时报》

  ◆ 突发新闻报道奖

  空缺

  ◆ 调查性报道奖

  《保险的风险》

  作者:佩奇·约翰

  媒体:《萨拉索塔先驱论坛报》

  ◆ 释义性报道奖

  《十亿分之一:一个男孩的生命,一个医学的谜团》

  作者:马克·约翰逊等人 

  媒体:《密尔沃基哨兵报》

  ◆ 地方新闻报道奖

  《芝加哥社区的暴力》 

  作者:弗兰克·曼恩等人

  媒体:《芝加哥太阳时报》

  ◆ 国内新闻报道奖

  《华尔街货币机器》 

  作者:杰西·艾森格和杰克·伯恩斯坦

  媒体:网站ProPublica

  ◆ 国际新闻报道奖

  《法律之上》

  作者:克利福德·利维和埃伦·巴里

  媒体:《纽约时报》

  ◆ 特稿写作奖

  《玛丽女士号的沉没》 

  作者:艾米·艾里斯·纳特 

  媒体:《明星纪事报》

  ◆ 评论奖

  大卫·莱昂哈特关于美国经济问题的一系列评论 

  媒体:《纽约时报》

  ◆ 批评报道奖

  塞巴斯蒂安·斯米就艺术话题的写作

  媒体:《波士顿环球报》

  ◆ 社论写作奖

  约瑟夫·雷戈挑战奥巴马医疗改革的社论

  媒体:《华尔街日报》

  ◆ 社论性漫画奖

  麦克·基弗题材广泛的作品

  媒体:《丹佛邮报》

  ◆ 突发性新闻摄影奖

  海地地震摄影报道

  作者:卡奥尔·古兹等人

  媒体:《华盛顿邮报》

  ◆ 特写摄影奖

  洛杉矶帮会暴力冲突受害者摄影报道

  作者:芭芭拉·戴维森 

  媒体:《洛杉矶时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