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艺术品网购推出试用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09:47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记者(陈璐 编译)对艺术品收藏新手来说,购买艺术品的经历有时是令人沮丧的:你能在很多商店和网站买到批量生产的画作仿品,却不知道原作究竟在哪里;你要一趟趟地到各种画廊和艺术品网站考察,耗费大量的时间;很多潜在的购买者得不到商家的足够重视,尤其是当他们因为价格太高而暂时无法支付时……针对这些情况建立的美国在线公司Artsicle,通过租借艺术品的形式,为想要成为艺术品藏家的人提供了一个“先试后买”的机会,帮助那些新藏家在艺术收藏的广袤世界里更好地“畅游”。

  艺术品试用为藏家解除顾虑

  两年前,Artsicle的创立者、24岁的纽约人亚力克西斯·泰伦带着支票本来到一家画廊,打算在亲眼看过后,买下此前她就关注和调查过的一幅画。然而,“他们让我回去,告诉我唯一可以预约的时间是周二下午——这很荒谬,我也有我的工作,不可能周二下午过来,而且我来这里是给你送1000美元的!”泰伦表示,除了自己,她的朋友也有过类似的遭遇。

  受此影响,泰伦和朋友斯科特·卡尔顿创办了Artsicle网站,立志为广大藏家提供易接近、可负担的艺术品原作。登录Artsicle网站后,艺术爱好者可从约30位新兴艺术家的作品中选择一具雕塑、一幅油画或是任何自己喜欢的作品,并以每月50美元的价格租到家里体验。如果感到确实喜欢该艺术品,他们会以500美元到5000美元不等的价格将其买下;如果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他们可以将艺术品退回或者再租另外一个尝试。

  对那些在网上购买艺术品的顾客而言,顾虑之一就是不知道要买的艺术品放到家里是否合适,Artsicle正是致力于解决顾客的这一担忧。泰伦说:“让收藏家和艺术品在一起呆一会儿,给他们时间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些东西以及是否要为其投资、将其纳入囊中。”

  在Artsicle这个特别的“网上画廊”里,客户需要自己申请获得价格表。但所有作品的价格都会公布在网页上,无论你是腰缠万贯还是手头拮据,这些作品的价格都不会改变。而Artsicle作为一个提供原作的平台,也为顾客省去不少四处搜罗、“大浪淘沙”的麻烦。“免去了搜寻艺术品的麻烦,我们相信更多人将被吸引到艺术收藏中来。”泰伦说。

  帮助新兴艺术家增加曝光率

  和艺术品收藏新手一样,新兴艺术家在事业发展的最初阶段也会遇到一些挑战,比如作品很难获得画廊的认可并被售出——画廊一般都不愿意承担风险,展出不怎么资深的艺术家的作品。

  为此,拥有艺术史专业背景和策展经历的泰伦也将挑选艺术家并进行捆绑式销售作为网站的一个特色。她说:“我知道新兴艺术家从完成学业到出人头地会经历令人难以置信的漫长岁月,很多人因为不能承担继续进行艺术创作的费用,就此流失到别的行业去了。我不确定自己能否解除这一问题,但我希望通过努力,可以缓解艺术新人的困境并帮助他们在业内早点出头。”

  现居纽约的艺术家乔安娜·瑞可2000年从家乡葡萄牙来到美国,她希望通过注册Artsicle和在上面售卖作品,在这个竞争性很强的行业获得更多曝光率,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我一直在寻找一个类似Artsicle的合作伙伴,以前我的同事和熟人曾把我的作品在家里放了3个多星期,效果相当好。”

  资深艺术家亚历山大·莫迪现已获得费城一家画廊的支持,但当他在一次艺术展上遇到泰伦后,也加入到Artsicle艺术家的行列中。“我认为艺术品租赁的主意非常好。”他说,“大多数收藏家对艺术品是否完美心存怀疑,租赁可以使他们在表达这种怀疑时,给予艺术家足够的尊重。”

  “画廊的目的是为艺术家创造一个健康、强有力且充满弹性的市场,所以很多情况下藏家想要单纯地走进去买东西是不可能的。”Artsicle突破了传统画廊典型的针对单一客户的经营模式,伦敦现代艺术学会会长格雷戈尔·慕尔认为,在这一点上,Artsicle的出现有积极意义。“这让网站售出的作品不至于明珠暗投,对保护艺术家和画廊的尊严也有好处。”

  未来各方都需发展和成长

  不过,虽然对Artsicle的创意表示赞许,慕尔也对该网站是否能为新兴艺术家提供有价值的发展之路提出质疑。“那些更自信的年轻艺术家可能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在这样毫无门槛可言的方式下被看到。而如果他们越来越成功,我们可能也会希望他们在网站上的曝光率不要那么高,因为画廊一般不喜欢艺术家把作品放到网上展出。”

  对此,泰伦承认,由于大部分在册艺术家很年轻,她不知道他们将来能否成为毕加索、达明安·赫斯特之类的名家。但她也表示:“我们不会把自己的网站看作这些艺术家的停泊地,我希望他们继续成长。如果我们的艺术家中有人得到认可并加盟一家高质量的画廊,我会非常兴奋,即使那意味着他将不再在我们这里出售作品。”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Artsicle有90%的客户在租用艺术品,其余的10%选择了立即购买,而20%的租用客户在租期的第一个月内也决定购买它们。不错的经营形势令泰伦深感欣慰,但她也希望客户购买艺术品是出于热爱,而不是单纯作为一种投资。“如果早上起床时你对艺术品的喜爱之情和在网站上看到它时一样,艺术家的职业走向、艺术品是否会升值之类的事情对你来说就没那么重要了——真正喜欢它们并和它们一起生活,你会得到你想要的价值!”

  (资料来源:BBC网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