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审计法院给博物馆界挑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0:01 中国文化报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汪勤  法国一向把文化遗产的保护视为本国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仅2010年一年,法国政府用于文化遗产的预算就增长了10.5%,达到12.5亿欧元。即便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卢浮宫朗斯分馆、马赛地中海博物馆、第一次世界大战博物馆等多项重点文化工程的建设依然拥有充足的资金保障。而各大博物馆也不负政府厚望,大力丰富馆藏,积极策划和组织各类临时展览、文化活动,出版相关展览图录,吸引了大批观众。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梅兹分馆于2010年5月开馆,至年底已经吸引60余万人前往参观;而卢浮宫博物馆2010年全年的参观总人数达850万,连续5年保持了800万以上的参观人次。

  一直以来,法国博物馆界似乎都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景。然而,最近法国审计法院公布的一份报告却给这股“博物馆热”泼了盆冷水。这份200多页的报告在对包括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凡尔赛宫、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等著名博物馆在内的37家国家级博物馆最近10年内的管理状况进行评估后指出:虽然博物馆10年来开放了更多的展厅,组织了更多的展览和活动,也购进了更多的藏品,出版了更多的图录,还延长了开放时间,但这并不能掩盖由于经营管理理念的偏颇而带来的种种弊端。审计法院认为,法国博物馆面临的问题主要有经费过于依赖政府拨款、参观人群比例失衡、票价涨幅过快等。

  经费过于依赖政府拨款

  审计法院指出,大型博物馆应当通过拓展自筹资金渠道减少对国家的依赖,然而事实却不如人意。博物馆通过提高门票价格和积极寻求赞助增加了自身收入,但支出却增长得更快,这就造成37家博物馆自筹资金的比例由2004年的48%降到2010年的39%,而国家拨款却在10年内增长了58%。如果算上对文化赞助企业给予的各种税收优惠,涨幅则可达70%至90%。审计法院指责博物馆只知道一味地增加编制人数,而没有通过提高效率来减少对国家支持的依赖,并指出只有减少开支才是“唯一的出路”。

  报告同时指出了一些文化赞助中的负面现象。例如,卢浮宫曾打算将陈列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展厅冠以赞助商日本电视台的名称,阿波罗长廊也差点更名为“道达尔(法国石油企业)廊”,幸亏文化部及时叫停才避免了卢浮宫被“一间间出卖”的命运。

  审计法院认为,已经开始和准备开始的多个博物馆兴建或维护工程可能会给国家造成沉重的负担。据统计,巴黎毕加索博物馆、卢浮宫伊斯兰展厅、马赛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塞尔吉·庞多瓦兹市的博物馆藏品保管中心、大宫殿、法兰西历史博物馆等项目总共需花费10亿欧元。“这是过去10年花费总数的两倍多,实在是难以承受。”报告这样写道。

  参观人群比例失衡

  10年来,法国博物馆的参观人数飞速增长至1030多万,增幅达58%,创下了欧洲第一的记录。在世界参观人数最多的十大博物馆中,卢浮宫位居榜首,凡尔赛宫、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和奥赛博物馆也榜上有名。然而,在这骄人成绩的背后,隐藏的是参观人群比例失衡的事实。

  审计法院表示,博物馆的一大使命,便是吸引那些很少或从不参观展览的民众走进博物馆,尤其是低收入者、18岁以下的青少年以及外省居民。然而,在上面提到的1000多万名参观者中,除了游客,绝大部分是巴黎人、老人、生活优裕者和博物馆爱好者。这部分被审计法院称为“巴黎博物馆行家”的人群所占参观人群的比重不断增加,而那些从不参观博物馆的法国民众的数量也在增长。据统计,参观博物馆的法国青少年所占比例由2003年的17%降至目前的15.6%,其中大多数还是由学校组织参观,并非出于自愿。

  博物馆票价涨幅过快

  票价涨幅过快也是审计法院诟病博物馆的一个方面。据2002年博物馆法规定,票价制定需以“鼓励最广大的民众进入博物馆”为目标。然而,博物馆票价10年来却在不断上升。据统计,卢浮宫票价涨幅为35.5%,凡尔赛宫为113%,蓬皮杜中心是160%,涨幅远远高于20%的通胀率。不过,审计法院也承认,既要增加收入,又要确保各阶层民众参观权利的平等,留给博物馆的出路实在是很狭窄。

  博物馆资源分布不均

  审计法院还指出,由于国家政策越来越向巴黎倾斜,造成了博物馆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近年来,法国新建立的多个文化场所和项目,包括法兰西历史博物馆计划在内,基本都集中在巴黎。同时,国家的资助也大量集中于巴黎的大型博物馆,而地方政府对地方博物馆的资助又十分有限。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巴黎及其周边的博物馆参观者过于集中;外省居民参观高水平展览的机会相对较少。据统计,巴黎大区26家博物馆(法国共有1200家博物馆)2002年共吸引了49%的公众前往参观,这一数字在2009年增加至58%。

  藏品保管面临威胁

  审计法院在报告中表示,10年来,博物馆在藏品的收集、保管和管理方面取得了不可否认的进步。但是,随着塞纳河水位的逐年上涨,塞纳河两岸的卢浮宫、盖·布朗利、奥赛等几家大型博物馆的藏品保存面临威胁。由于塞尔吉·庞多瓦兹博物馆藏品保管中心要到2020年才能建成,在此之前,这些博物馆恐怕不得不另谋临时安置所。此外,审计法院还以卢浮宫和奥赛博物馆为例,指出旨在鼓励博物馆之间互相免费出借展品的规定只是一纸空文,并未发挥实际作用。

  审计法院认为,这一切要归咎于国家在总体调控方面的缺位,“国家在票价、赞助、展品出借等方面划定出大体框架,而博物馆则在此框架下自主发展”才是良好的模式。对此,报告提出了23条建议,指出博物馆要切实改变“供给型”政策,更多地考虑参观者的需求,着力使参观人群多样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