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题材画作亮相欧洲著名拍卖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8:02 千龙网

李可染作品《长征第一关》 李可染作品《长征第一关》

  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欧洲著名拍卖行——纳高拍卖行(Nagel)即将在今年五月的亚洲艺术品春拍中推出特别图录,其中除了推荐中国古代铜器、家具、瓷器等一直受东西方喜爱的艺术品,更有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如齐白石李可染、宋文治、林风眠李苦禅等名家画作与康有为、杨守敬等名人书法。其中一副宋文治作於1965年的《长征第一关》立轴引人关注,该作品在完成之后的1965年即已为德国文人收藏并带回德国,此次则是首次上拍。该画描绘长征起点瑞金地区风光:全景表现高山云蒸霞蔚的壮丽情景,而毛主席的办公地点即位于此间,近景可见峻岭险壑中唯一的石径自半山云雾中而出、自下而上蜿蜒在山间;远景则单用红色表现霞光万丈的连绵群山,或寓意星星之火便从这长征第一关处开始燎原。此画笔力苍劲、技法娴熟,用暗色调表现眼前的山路崎岖险恶,用暖色调描绘光明而远大的前途,让观者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长征的艰辛以及革命者坚强而乐观的意志。

  宋文治为六、七十年代中国画坛有着重要影响的山水画家,他师从吴湖帆、陆俨少,1957年开始供职江苏省国画院,六十年代曾与南京画家集体前往中国各处革命圣地写生,并由此诞生出其极具特色的系列红色题材山水画作品。

  Nagel拍卖行亚洲部的何珩认为红色题材特别是举世闻名的长征无论在东西方至今仍倍受艺术市场关注,此幅《长征第一关》将现实主义的艰辛与理想主义的乐观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无论题材、技法还是艺术的审美,都可以堪称宋文治经典之作。

  Nagel拍卖行同期推出的还有李可染本人赠送给原东德外交部长Lothar Bolz博士的一幅画作,亦为首次上拍。该画描绘四川地区早春山居景色,画法与构图上受到西方美术的影响,但表现得却是中国画传统的高山流水题材,其素材则明显源自1956年李可染在四川地区写生的经历。与李可染其他表现盎然春意的蜀山写生作品不同的是,此画通过强调颜色与光线在明暗上的对比,在暗色调的水墨背景中仅用淡淡几笔颜色来表现山中桃花始盛开的早春景象,将西方的明暗对照画法与历代中国文人追求的宁静致远之境相结合,早春天气、蜀地山水明净空灵的景象便跃然纸上。何珩毫不讳言2009年秋季Nagel拍卖行成功拍出的一副李可染山城春色仅隔半年时间便在中国内地价格翻倍,亦让她感受到近年中国书画市场的持续升温。

  在对中西方藏家的印象上,何珩认为西方藏家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在亚洲艺术品收藏上常常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特定的艺术品;而很多中国藏家则对所有中国传统艺术都充满浓厚的兴趣,并且已经开始日渐关注欧洲的古董家具、金银器、钟表、珠宝等可以用于投资或者收藏的艺术品。

  Nagel拍卖行此次亚洲艺术品拍卖会将于5月6日、7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这也是该拍卖行自1922年创办以来的第665次拍卖盛会,且该拍卖行至今仍然坚持只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拍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