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试水艺术品基金 艺术金融化渐成显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8: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一声惊雷响彻俄罗斯的艺术界。本月中旬,莫斯科股票交易所的Sobranie Photoeffect基金斥资4.67亿美元成立了一只艺术基金,其规模在国际范围内堪称大手笔。和一般的艺术品基金不同,这只基金专注于摄影类艺术品,而俄罗斯在此类艺术品上的潜力也被业内专家看好。

  伴随这只艺术品基金界巨擎的起航,艺术品金融化也愈发成为业界关注的新课题。前有法国和中国开道,有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基金已经被视作比股票更理想的投资标的。

  基金运作模式独特

  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该艺术品基金由俄罗斯一家名为Agana的资产管理公司建立。该公司表示,如果这只基金运作良好,还会进一步考虑在伦敦和卢森堡等国际市场启动类似基金。

  Agana的副理事长叶卡捷琳娜·亚历山德罗瓦表示,该公司为这一艺术品基金设立了1.67万美元的门槛,希望可以吸引到大型机构和有实力的私人投资者。

  不同于其他艺术品基金依靠从富豪那里筹集资金来购买艺术品,这只基金是从一群匿名的俄罗斯收藏家那里获得作品。该基金每年把这些艺术品5%至10%的股份送到拍卖公司销售,运作周期是15年,预期年回报率在12%至14%。

  “经过了一个多世纪,艺术品投资已经被证明是可靠的,有可观的利润并且波动率较低。在过去几十年中,艺术品指数比美股标普500指数上涨得更快并且下跌得更慢,”亚历山德罗瓦表示,两年前的金融危机仅仅影响了艺术品的销量,但并未影响价格。此外,这样一个基金并不仅仅具有资本层面的意义,它同时也承载着一种“文化使命”。

  摄影艺术重回视线

  除了独特的作品筹集方式,该基金将只运作摄影作品,目前已经拥有29.5万张原版摄影作品,这些作品的总估值约为4.67亿美元。

  而这些摄影作品的作者包括19世纪的约瑟夫-菲尔伯特·吉罗·德·普朗格,他的银版摄影作品已经拍出80万美元的高价。此外,还有来自意大利摄影师塔齐奥·萨奇洛里、法国摄影师亨利·卡迪尔-布雷松及苏联的前卫艺术家亚历山大·罗琴科的作品。

  摄影艺术在最近十多年才赶上了俄罗斯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上述这些作品的价值增长约9倍。期间,俄罗斯的亿万富翁们积累了大量的收藏品来对冲政策的不确定性,并为拥有历史悠久的作品而荣耀。2009年,全球摄影市场的销售额达到21.7亿美元,比全球拍卖市场高出约五分之一。

  另外一位参与这只基金估价的艺术品专家瑟吉·普拉丘奥克斯表示,俄罗斯掌握了全球摄影市场约20%的份额,并且现在这一块的发展还没有欧美那么发达,这也让这个国家有了巨大的增长潜力。

  Agana公司表示,希望这只基金可以吸引到来自海外的投资者,不过艺术品商称,包括19世纪俄罗斯沙皇的肖像及二战时期苏联的照片等作品更有可能吸引到的是国内的买家,这部分投资者占到整个俄罗斯艺术品销售的90%。

  艺术品金融化渐成“显学”

  俄罗斯艺术品基金的推出,也令艺术品金融化更加受到市场关注。艺术品基金在2006至2007年开始盛行,但很多基金在金融危机时以失败告终。不过,随着经济走势不确定性的增加,这些艺术品基金又逐渐成为波动的股市及低迷房市的替代品,出现了缓慢的恢复势头。

  俄罗斯去年通过立法,允许将艺术品视作一种证券,艺术品基金的概念随即在该国走红。“一种新的事物品正在俄罗斯流行,”艺术法律师恩里克·利伯曼表示,艺术品基金已经被公认为一种另类资本类别。

  事实上,俄罗斯的艺术市场最近一直保持活跃,俄罗斯的另外一家叫“Atlanta Art”的艺术基金上个月已经开始交易,该基金的规模为470万美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