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巫毒艺术雕像现身巴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9:47 99艺术网

使用了木头、陶土等材料的贝宁巫毒雕像 使用了木头、陶土等材料的贝宁巫毒雕像

  本月到巴黎卡地亚基金会看展览的人会惊讶地发现,在博物馆的玻璃墙内充斥着一种彻底的前现代美学:巫毒(voodoo)艺术。“巫毒”这个词你可能不陌生,不过可能很少有人见过它的宗教雕像。

  这次发掘出的物品属于安妮和雅克·科切克夫妇(Anne and Jacques Kerchache)的私人收藏。2001年去世的雅克是一位杰出的交易商和藏家,2006年成立的巴黎部落艺术博物馆——布含利码头博物馆——就是他提议创办的。卡地亚基金会的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标题就是“巫毒”——展览汇集了大量科切克私人收藏的雕像,他觉得这些雕像有一种神秘的美。巫毒起源于贝宁(科切克多次去过那里),后来流传到了海地,并在那里与天主教等宗教融合。这些神秘的雕像一些连接可见与不可见能量的古代宗教信仰有关,它们能激发基本的人类情感,比如愤怒、嫉妒、欲望、恐惧和绝望。它们从来都不是根据单纯的艺术创作来的,因为每一件雕塑的制作过程都跟雕像的委托人——一位先知和“激励者”——有关,他们会给雕像注入权力。“让公众感到震撼的是雕像的美学力量,是物质组合的方式,”策展人莉恩·撒卡南(Leanne Sacramon)说。“这些物品代表着最强烈的人类情感。”

  展览设计师恩佐·马里(Enzo Mari)在一楼花园里展出了一些大型的防护性雕塑,和它们以前露天放置的样子相同。在地下室陈列着48块黑色的角石雕塑,可能会让访客感到不适。但是对暗邪魔力的恐惧并没有盖过这些雕像自然流露的美感。“第一次看到这些东西,”马里说,“我立刻想到了马歇尔·杜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