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勇敢战地摄影师魂断利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 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荷赛获奖者、奥斯卡提名导演赫瑟林顿被迫击炮炮弹的弹片击中

  4月20日,英国知名摄影师蒂姆·赫瑟林顿在利比亚西部城市米苏拉塔被迫击炮炮弹的弹片击中,结束了他作为战地摄影师的一生。赫瑟林顿也是一名出色的战地纪录片导演。他曾经凭借2007年深入阿富汗战区的人物纪实作品《疲惫的驻阿富汗美军士兵》获得过荷赛的最高奖项,并于今年凭借作品《雷斯特雷波》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提名。这部纪录片取材于2007年阿富汗一处战火激烈的山谷,记录了美军一个野战排在一年中的战斗经历。片名是以在战斗初期丧生的士兵雷斯特雷波的名字命名的。

  赫瑟林顿从来不畏惧战火,被许多人看做是当今世界上最勇敢的战地摄影师。

  本专题编译及图片整理 记者金叶

  实习生 陈晨

  曾随美军深入阿富汗5个月

  遇难的赫瑟林顿今年只有40岁,出生在英国利物浦,拥有英国和美国双重国籍。在成为一名摄影师之前,他曾经在牛津大学攻读英国文学。毕业后,他又进学校学习新闻摄影,然后进入《名利场》工作。他曾有8年在西非工作的经验,参与报道过利比里亚和萨拉里昂的国内动乱。2007年,赫瑟林顿和另外一名记者搭档一起来到了阿富汗,跟随美军深入战区5个月,在此期间他拍摄的照片《疲惫的驻阿富汗美军士兵》获得了当年“荷赛”的最高奖项。美国ABC电视新闻的 James Golston曾经同赫瑟林顿一起工作过,“他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摄影师和电影制片人之一。” Golston说,在拍摄战地纪录片的过程中,赫瑟林顿曾经在一次非常孤立的作战基地的夜行军中遭受袭击而腿部严重受伤。“那个夜晚,他凭借着顽强的毅力,顶着战火和受伤的脚踝坚持行走了4个小时没有一句怨言,以保证整个队伍可以顺利安全地抵达。”

  赫瑟林顿去年描述他在阿富汗的一些经历为“创伤体验”。“在阿富汗发生的战争,已经被外面的世界认知为幽灵战争,你知道,因为没有一个人会经常真正地看到过敌人。” 

  今年3月13日,赫瑟林顿刚刚从奥斯卡的颁奖礼上归来,在纽约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当时他正准备启程前往利比亚,这也成为他生前最后一次的采访实录。

  赫瑟林顿最后访谈——

  拍摄战地照片源于强大的好奇心

  记者:你找到进入利比亚的途径了吗?

  赫瑟林顿:啊,我正在研究方案。我的意思是,我已经找到了一条可能的路径,但是我想说的是,时局变化太快,我很难确定这是件好事还是坏事。

  记者:你曾经提到拍摄战地照片是为了尝试了解照片的内容到底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赫瑟林顿:拍摄的动因肯定是来源于我自身,那里是灵感来源最真实的地方。如果我说我拍这些照片是为了改变世界的现状,那其实是很可疑的说法。难道拍摄照片就不能源自于我的好奇心——那种将自己置身于世界当中的热望?

  记者:这是你在阿富汗的切身感受吗?

  赫瑟林顿:我会去关注年轻人与暴力,或者年轻人与战争中戏剧性的能量之间的关系。同时我也努力去理解暴力对于我的吸引力究竟是什么。这很像是一场旅行,我将自己也当做了士兵中的一员。

  记者:这使你可以走在奥斯卡的红地毯上。

  赫瑟林顿:这实在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想想看,从阿富汗的前线到奥斯卡。我记得那一天,当我和穿着军装的美军士官Pemble一起,汤姆·汉克斯从老远就认出他来了,因为他看过我的纪录片《雷斯特雷波》,他上前来和Pemble握手,感谢他做的一切。这真是让人难以置信。

  记者:是什么原因驱动着你夜以继日地工作?

  赫瑟林顿:是创作的自由。当你为了自己而工作的话,会是一种非常放松解放的状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