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国艺术品见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15:03 收藏投资导刊

一套清代的镀银茶具,估价3万至5万欧元,最终以20万欧元成交。 一套清代的镀银茶具,估价3万至5万欧元,最终以20万欧元成交。

  文/林争平

  在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如火如荼、风起云涌之时,笔者于3月国内春拍还未开始之际,抽空走访了英、法、德等几个国家,实地亲历、寻访中国艺术品在欧洲的市场现状,并顺便考察了中国艺术品在欧洲各大博物馆的主要分布情况,感触良多,现将所见所闻撰述如下。

  市场篇

  在过去的3年,借助30年经济高速发展之迅猛势头,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相继超越法国、英国和美国,于2010年占全球艺术市场份额的33%,跃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第一大艺术品拍卖市场。据统计,中国富人数量已居全球第二,在富人的追捧之下,艺术品成交价扶摇直上,冲进了“亿元时代”。

  在民族自信心增强、经济实力雄厚和艺术品市场强劲上升势头的驱动下,国人已不满足仅仅停留在国内的有限空间,纷纷踏出国门放眼世界。欧洲成为国人寻访流散中国艺术品之重点地区。国人在欧洲寻访中国艺术品,大致遵循3条途径:拍卖行、古董商、收藏家。

  拍卖行记

  欧洲的拍卖行领衔之主当推苏富比和佳士得,他们具有良好的信誉、广泛的客户群体,有众多中国艺术品出现在他们的拍卖会上。正因如此,他们的拍卖会也自然而然成了国人寻觅中国艺术品的主战场。忆往昔,在这两家大拍卖行的竞拍者以欧美国家和港台地区的中国艺术品商人为主;现如今,中国大陆买家在这两家拍卖会上已形成生力军,与港台商人齐驱并驾,以一掷千金的大手笔,收购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家具……

  以往笔者在欧洲参加拍卖会时,中国人比例仅有10%左右,如今,拍卖场上黄皮肤的中国人,人头攒动,频频举牌。过去1万元底价起拍的东西,以5倍(即5万元)的心理价位大多还能买到,而今,动辄以10倍乃至数十倍于底价的价格成交,令人瞠目结舌!

  大拍卖行如此,小拍卖行亦然。去年11月,在伦敦博罗(Borough)地区的一家小拍卖行班布里奇(Bainbridge)的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在经过30分钟的激烈竞价之后,以5160万英镑(约合5.5亿人民币)的天价成交。无独有偶,3月27日,在法国西南部小城图卢兹一家不起眼的小拍卖行Labarbe的拍卖会上,一件1739年清乾隆时期宫廷画家绘制的“大阅图”第四卷《行阵》卷,最终以1780万欧元落槌,加佣金约22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4亿元。买家是移居香港的山西商人赵心。拍卖会上频繁而惊人的天价纪录,让整个欧洲对中国人的购买实力不得不刮目相看。

  古董商记

  笔者走访发现,欧洲经营中国艺术品的古董商们,这几年生意也好了许多,过去几年没人问津的东西,这两年都迅速脱手,很难找到好东西来卖。国人纷至沓来,与当地的古董商们建立联系,寻求合作。致使中国艺术品价格一路飙升。市场的火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专门从事中国艺术品的生意。伦敦琳琅阁店主唐婉就专事中国瓷器的买卖,与国内客商建立广泛联系,生意很兴隆。

  在伦敦,经营中高档中国艺术品的古玩店,主要集中在肯辛顿教堂街和邦德街附近,其中,S. Marchant & Son 的明清官窑瓷器享有盛名。古玩市场有诺丁山古玩市场,坎姆敦市场等。周末集市(类似北京潘家园市场),较有名的有波特拜罗路市场,桑顿公园集市等。

  在巴黎,高级古董店多集中在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平行的圣·奥诺雷大街,附近有一座花岗岩建筑是著名的卢浮古玩城。巴黎的古玩跳蚤市场克里昂库位于巴黎北面的19区,是欧洲最大的古玩市场之一。朋友告诉我,在巴黎去古玩市场淘宝被戏称为“刨缸”,因旧货市场一词在法语里称作Brocante。

  收藏家记

  欧洲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家,最为典型的当属英国大卫基金会的创始人大卫和中国近代史上大名鼎鼎的卢芹斋(C.T.Loo)。生活在上世纪初的英国人大卫,由于非常喜欢中国古代艺术品,收藏了大量瓷器、玉器、玻璃器,并在时代、分类上都达到了系列化、标准器的程度,他所收藏的元青花云龙象耳瓶(现已捐赠给大英博物馆),经美国的波普博士研究后被确认为中国元代至正时期的青花瓷,成为世界上元青花瓷鉴定的标准器,蜚声海内外。

  卢芹斋是19世纪末从中国来到法国经营中国古董的商人和收藏家,曾经在欧美艺术品市场叱咤风云数十年。他在上海成立了中国近代史上最有名的古董出口公司——“卢吴公司”。据统计,目前流传在海外的中国古董,约有一半是经过卢芹斋之手的。

  现今,这些收藏家手中的艺术品,有些捐赠给了博物馆,但仍有很多还留存在家中。笔者就曾亲访过几位收藏世家,经几代相传后,有些家室败落,也就有意转让。正因如此,在欧洲活跃着数量众多的中国人“淘宝”队伍,有艺术品经纪人、代理人、爱好者、留学生……

  放眼欧州,但凡有中国艺术品的地方,拍卖行是槌声四起,古玩店是熙熙攘攘,收藏世家是遍访寻觅,大小城镇是淘宝者纷至沓来。

  5年前,笔者所见欧洲从事中国艺术品生意的人还寥寥无几。而现在已形成遍地开花之势。国内各大拍卖公司纷纷在欧洲各国主要城市设立办事机构或代理人,艺术品商人和企业投资人也相继在欧洲各地寻找代理人和合作伙伴,更有金融和基金等大型机构在寻机把触角伸向欧洲各国的中国艺术品的主要集中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