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味道将弥漫威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8: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唐子韬

  经过不到半年的紧张筹备,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项目方案近日正式与公众见面。

  5月10日下午,“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居然大厦中国对外展览中心举行。

  据策展人彭锋介绍,本次双年展策展主题是“启迪”(Illumination)。总策展人比奇(Bice Curiger)故意将主题文字分开书写,“光照”(ILLUMI)大写,而“国家/民族”(nations) 小写,意为艺术能为国家间的沟通和理解起到启迪的作用。为了回应这一主题,彭锋用“弥漫”作为这次中国馆展览的主题,以代表中国文化思想的气和气味作为本次中国馆的展览为主要表达内容。

  策展人介绍了每位艺术家的作品。根据中国馆的特殊条件,彭锋与他的艺术家伙伴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做出了五个产生五种味道的装置作品。蔡志松的“浮云”散发的是中国茶的清香气味;梁远苇的“我请求:雨”发出的是白酒的醇香;潘公凯的“融”飘出的是荷花香;杨茂源的“器”则会散发出某种中药的味道;而原弓的“空香”将是飘渺的佛香。这五件作品强调的是一种体验式的当代艺术观赏经验。策展人强烈建议观众亲自到威尼斯体验,因为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的理解和欣赏作品。而那时的威尼斯将弥漫着中国味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