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艺术品市场拍卖未见红五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1:38 理财一周报

  马学东  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研究部主管

  每年的5月份一直都是全球艺术品交易量最活跃的月份之一,尤其是在纽约举行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拍卖最为引人注目。印象派和现代艺术的拍卖之所以受关注主要是因为这部分市场行情走势的变化会对纯美术品拍卖市场的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去年全球艺术品高端市场复苏较快

  根据法国ARTPRICE网站今年4月刚刚发布的《2010全球艺术市场趋势报告》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一直占据着整个市场交易额的“半壁江山”。即使是在2007年、2008年这两个战后艺术品和当代艺术品拍卖行情交易最为火热的年份中,印象派和现代派艺术品所占的市场份额仍为46%和44%,足见这部分市场对整体市场走势的决定力。

  在5月份的一系列专场拍卖中“重中之重”则要属“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夜场拍卖。夜场拍卖上的作品一般都是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大师比较重要和代表的作品,因此成交价格也普遍较高。这部分市场属于拍卖市场中的高端部分,尽管这部分市场交易量较小,但2010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的特征就是高端市场复苏较快,而中低端市场复苏较慢。

  苏富比拍卖成绩中规中矩

  5月3日晚,纽约苏富比举行了“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夜场拍卖。这场拍卖上拍了59件拍品,成交了44件,成交率是74.6%,总成交额为1.7亿美元。有37件拍品的成交价格超过了100万美元,12件拍品的成交价格超过了500万美元。如果与2004年到2010年纽约苏富比每年同期的成交额对比的话,这次的成绩只比2004年取得的9607.12万美元的成绩要好。并且这次专场上拍量比去年还多了2件,但是却未能超过去年同期所取得的1.95亿美元。此外,从成交率的对比来看,这场拍卖的成交率只有74.6%,只比2005年同期专场69%的成交率略高。成交率的低迷反映出买家对目前的收藏心态仍较为谨慎。这场拍卖的预估价为1.58亿至2.29亿美元之间,因此从衡量一个拍卖专场的各项核心数据来看,这场拍卖的结果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尽管整个专场的表现并不如预期理想,但是这场拍卖还是有一些亮点。超现实主义画家保罗·德尔沃(Paul Delvaux)作品和后印象派代表艺术家的保罗·高更的雕塑作品分别创出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价格的新高。保罗·德尔沃的作品《Les Cariatides》估价为300万到500万美元,最终以904.2万美元的价格被高古轩画廊的维多利亚·格佛兰购得,这个价格成为保罗·德尔沃作品在拍卖市场的最高价。后印象派代表画家保罗·高更的雕塑作品《年轻的塔西提少女》(Jeune Tahitienne)以1128.25万美元成交。高更一生的创作多以绘画为主,雕塑作品相对较少。这件雕塑是高更在回到塔西提岛之后创作的,他把这件雕塑当作礼物送给了评论家简·杜仑(Jean Dolent)的女儿。1990年5月在纽约苏富比,高更雕塑作品《月亮女神》以150万美元创出高更雕塑作品拍卖价格纪录。而这次1128.25万美元的成交价将高更雕塑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纪录提高了近10倍。

  亚洲买家频购印象派、现代派艺术品

  这场拍卖的最大亮点还要属西班牙艺术大师帕布罗·毕加索的作品。这场拍卖共有10件毕加索的作品上拍,8件成交作品总的成交额达到5850万美元。本场拍卖的封面作品是毕加索描绘情人玛丽·特瑞斯·沃尔特(Marie-Therese Walter)和她的妹妹吉维尼(Genviene)一起读书的作品。这件作品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还要追溯到1981年。本场拍卖最后经过数轮争夺,这件作品被一位亚洲藏家购藏,成交价格是2136.25万美元,是这场拍卖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买到毕加索这件作品的亚洲买家在这场拍卖还以428.25万美元的成交价买到了印象派艺术家卡米尔·毕沙罗1877年创作的《夏季的蓬图瓦兹》。近两年亚洲区买家尤其是中国香港、台湾以及大陆地区的买家在纽约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专场中频频出手,显示出比较强劲的购买力,而像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性的拍卖公司纷纷从去年开始在北京、香港以及上海做印象派和现代艺术的预展活动,目的就是想在亚洲区开拓新的市场。而从审美喜好和收藏的接受度而言,亚洲区藏家也比较倾向首先从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品入手。

  此外,艺术家冯雅佛林斯基(Von Jawlensky)野兽派时期的作品《拿绿扇子的女人》也以1128.2万美元成交,成为艺术家作品的第二高价。

  高回报率的现代大师作品

  5月4日晚,纽约佳士得举行了“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夜场拍卖。这场拍卖上拍了57件作品,成交了47件,成交率为82%,成交额为1.59亿美元。有19件作品的成交额超过了100万美元,4件作品的价格超过了500万美元,3件拍品的价格超过了2000万美元。这场拍卖之前佳士得的预估价是1.62亿美元到2.31亿美元之间,但是从结果看也仅仅达最低预估价。

  这场拍卖的最高价是印象派代表艺术家克劳德·莫奈1891年创作的作品《杨树》,估价是2000万至3000万美元,成交价格为2248.25万美元。这件作品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2000年在纽约佳士得,当时的成交价格是704.6万美元。10年间价格增长了2倍。此外艺术家玛瑞斯·瓦伦尼克(Maurice Vlaminck)1905年创作的野兽派作品《城郊景色》(Paysage De Banliru)以2248.25万美元的价格被阿奎维拉画廊买到。这个成交价格创出了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最高价。这件作品是对冲基金大腕和收藏家斯蒂文·科恩委托拍卖的。1994年5月他在纽约佳士得以682.25万美元买到的这件作品,3倍的投资回报在对冲基金的世界可能不值得一提,但在艺术市场已经是很不错的投资收益了。

  毕加索1955年创作的《阿尔及尔妇女》被一位电话竞拍者以1576.25万美元的价格买到。这件作品最早是属于纽约收藏家维克多和萨利·甘孜夫妇。1956年这件作品在拍卖市场的价格是21.2万美元。

  从纽约苏富比和纽约佳士得这两场夜场拍卖的整体情况看,欧美艺术市场中印象派和现代艺术经典作品这部分市场行情恢复的速度较慢,藏家对于经典作品收藏的资金投入仍显得较为谨慎。藏家在选择余地并不多的情况下并不急于出手,他们首选的收藏目标仍旧集中在美术史上有一席之地的大师作品上。来自旧金山的艺术顾问斯蒂文·普拉兹曼说:“目前市场还有较强的需求,但藏家更偏爱20世纪艺术这部分。”由于印象派画家精品作品在拍卖市场上越来越难以见到,因此藏家逐渐转向以前不太看重的野兽派艺术家、超现实艺术家的作品,这些派别艺术家作品价格未来应该会有一定的涨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