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内现红色标记 可能破解建造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3:5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埃及金字塔 埃及金字塔

  香港学者伍士铨于去年5月带领科研团队探索埃及胡夫金字塔,结果在皇后室通道内发现一些红色标记。这一发现已获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确认并发表于最新一期的《埃及文物部年鉴》。

  伍士铨27日在港向媒体介绍说,估计这些标记是当时建造金字塔的工人用红色漆油写上,想要表示在这位置设一道石门把通道封闭。此外,研究队伍还发现第二道门的表面粗糙,相信这道门没有太多实际用途,门后大概不会有密室。

  “里面有没有密室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知道金字塔怎样兴建。”他说,当发现这些红标记时感到十分兴奋,目前还有待专家研究其中的含义。

  拥有4500多年历史的胡夫金字塔设有国王室和皇后室,前者有两条通道分别延伸至金字塔外;后者也有类似通道,不少人认为是通往密室之路。德国科学家于1993年在皇后室南面通道约65米处发现一道石门,上面附有两根类似把手的铜针;2002年,另一队科学家在全球电视直播下把镜头伸进南面通道并在石门上钻开小洞,结果发现“门后有门”。

  去年5月,伍士铨率领包括英国和加拿大顶尖科学家在内的研究团队,利用由伍士铨设计、装有可弯曲微型镜头的机器人,在皇后室南面通道进行两个星期的探索工作,结果在两道石门之间的地面上发现3个类似用红色漆油画上的标记和一根红线。

  由于皇后室南门通道空间狭小,因此探索工具的活动范围十分有限。伍士铨说,“我们机器上的镜头可以作153度屈曲,最多能看见里面95%的面貌”。他表示,其团队最早将于今年9月展开“叩门行动”,尝试揭开第二道门后的秘密,并在北面通道进行探索,希望最终能破解金字塔建造之谜。 据新华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