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富春合璧证明两岸跨越兄弟互斗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 09:11 中国新闻网

“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1日上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晶华宫”开幕,情牵两岸的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由此实现跨越数百年风雨的合璧展出。图为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左)向赵洪祝赠送礼品。   “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1日上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晶华宫”开幕,情牵两岸的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由此实现跨越数百年风雨的合璧展出。图为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左)向赵洪祝赠送礼品。

  《日本新华侨报》3日刊文说,富春山居图合璧,成为两岸民众在历史、文化、民族层面的心灵相约和情感认同。这是经贸合作所不能起到的作用,是三通之外的心通。“富春合璧”证明海峡两岸已跨越过去那种兄弟互斗的格局,跨入和平、融合的新阶段,只要两岸拥有共同历史文化认知和民族认同,以真诚心包容心处理相关疑难,相信政治议题的探讨交流也终将水到渠成。

  文章摘编如下:

  情牵两岸的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分离,于6月1日在台北“合璧”首展,在海峡两岸乃至全球华人华侨中引发广泛共鸣,深深激荡起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怀。

  一幅传世名画的历史性聚首是两岸文化交流的盛事,但其折射出两岸中国人的悲欢曲折,既具有深远的历史蕴意,更有多重现实的启示。

  启示之一:中华文化是两岸和解、认同、心连心的精神纽带,力促两岸文化融合与交流,是必然的时代潮流和诉求。

  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分藏海峡两岸,其600余年的坎坷历程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沉重历史,也体现着中华文化的精湛绝妙。借此“合璧”,欣赏名师画艺,重温传统文化,接上两岸悲欢离的文化裂口,其意义早已超越艺术范畴,而成为两岸民众在历史、文化、民族层面上的一次“心灵相约”和“情感认同”。这是经贸合作所不能够起到的作用,是“三通”之外的“心通”。

  “富春合璧”为两岸的文化交流带来了新契机,两岸签署文化交流协议更显迫切。两岸同胞都是中华文化的传人,有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去探索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富春合壁”是两岸文化血脉贯通的一个序曲,将不断唤起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历史、文化的连结,是两岸和平发展维系的安定力量。

  启示之二:增创文明盛事,平添民族佳话,必得民心顺民意,获得中华儿女的最大支持。

  《富春山居图》深深牵动着两岸同胞与海外侨胞的心,首度历史性“合璧”万众瞩目,世界华文媒体盛赞“盛世又添新佳话”、“两岸再造新盛事”。“合璧”如此拨动同胞的心弦,除去其本身的艺术价值,更直接的原因是其背后浓缩着体现着两岸同根、文化同源,更寄托着中华儿女的美好祈愿。

  《富春山居图》历经数百年的沧桑和分离,也经历了两岸60年不相往来的沉重历史,终能“破镜重圆”,足以证明两岸文脉如同血缘一样,非人为所能割断。“合璧”体现了历史的机缘,承载着炎黄子孙的期盼,“画合壁人团圆”。“富春合璧”激荡中华儿女共同民族情怀。在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中,任何举措只要有利于民族和解繁荣,有利于激荡民族情怀,有利于强化民族“团圆”意识,都将获得大多数民众的理解、支持和敬重。

  启示之三:展现最大限度诚意,秉持真诚心、包容心,就能破除一切人为障碍,两岸之间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富春合璧”曾经是一个梦,两岸三地文化人为此筹划奔走了十多年。而最终“一个本来看似不可能成功的事情成功了”,既因缘两岸关系的改善大环境,更是大陆方面“让一步、又何妨”的新思维促成。据报道,“合壁”最初计划是大陆、台湾双向展出,但台湾方面坚持要求大陆专门通过“司法免扣押文物条款”,“合壁”因此搁浅。后来,大陆主动“让一步”,在未获台方保证回报送展的情况下,浙江宣布先送《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到台湾合璧展出,迈出诚意十足的关键一步。之后,大陆在与谁签约布展、保险费和借展费“三个难点”上再展现出最大限度的诚意,一切尊重对方,破解了《富春山居图》合璧所遇到的障碍。

  更具有意味的是,“富春合璧”两岸领导层高度默契,先是温家宝在中外记者会上表达早日合成《富春山居图》的愿望,以一句深情感叹“画是如此,人何以堪”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而合壁首展之时,马英九专致贺电,期盼藉此项两岸文化交流盛事,“恢弘传统绘事深威,拓展中华美学意境”。足见,官方是“合壁”成功的的幕后推手,其中体现了自两岸文化人、政治家的真诚、包容和智慧。

  《富春山居图》合璧本身是一个象征和范例。在今后两岸合作交流中,肯定还会有障碍和歧见,但只要双方真诚相待,用心用力用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所有的困难都能够克服,所有的障碍都可以战胜。“富春合璧”也证明了海峡两岸已经跨越了过去那种兄弟互相斗争的一种格局,跨入和平、融合的新阶段,只要两岸拥有共同的历史文化认知和民族认同,以真诚心包容心处理相关疑难,相信政治议题的探讨交流也终将水到渠成,“画已合璧,人何以堪”?(申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