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味弥漫威尼斯双年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 09: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意大利记者 王鑫):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展会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双年展。当地时间4号,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拉开了帷幕。中国国家馆以“弥漫”为主题亮相双年展,展示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当代艺术特色,预示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趋势。

  今年威尼斯双年展的总策展人、瑞士苏黎世艺术馆馆长库莱格将主题定为“光照”(illume)和“国家”(nations),强调光在艺术中的作用。基于光照的启迪,是基督教文化的基本观念。中国文化更侧重味或者气味。中国哲学主张宇宙万物是气的聚散,而不是上帝的创造。西方美学重视光,中国美学重视味。西方美学中的光的启迪,在中国美学中就是味的渗透和弥漫。这种中西文化间的联系和对应也给了中国馆设计者彭峰以启迪,他设计的“弥漫”主题成为了中国馆的最终方案。以花、茶、香、酒、药五种气味的弥漫为线索,对传统深厚的中国文化做出最当代的艺术表达。彭峰认为,这五种气味与“五味俱全”和“五味杂陈”形成隐喻关系,五味是五行的一种表现形式,既意味着基本味道又意味着全部味道,从而蕴含着普遍性与多样性的统一。中国艺术家们以这五种气味为主题创作的艺术作品,在总体上将创造出一个奇妙的感觉世界。观众的感官将被充分激活,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联合行动,将形成别具一格的心理感受。相信位于威尼斯军械库展区末端的中国馆为各国观众带来的“弥漫的中国味”,会缩短他们与遥远的中国文化之间的距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