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米安.赫斯特的钻石骷髅超乎想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9:34 南方日报

许多人恐惧死亡,许多人膜拜死亡,但懂得如何表现出死亡内涵的人却寥寥无几。把死亡这个令人恐惧的意象,用钻石打造包装起来,开发成大家一睹为快的艺术作品,不能不令人叹为观止。   许多人恐惧死亡,许多人膜拜死亡,但懂得如何表现出死亡内涵的人却寥寥无几。把死亡这个令人恐惧的意象,用钻石打造包装起来,开发成大家一睹为快的艺术作品,不能不令人叹为观止。

  张世普

  达米安.赫斯特是英国著名现代派艺术家,被英国《艺术评论》杂志评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

  然而,他的作品表现方式十分独特,出人意料并带有反传统的色彩,从不让自己束缚在传统的思维之中。他整天琢磨、挖掘死亡这样一个神秘的主题,以近乎惊世骇俗的方式解剖、放大和夸张。甚至曾把一条鲨鱼悬挂在装满甲醛的玻璃箱,也曾用电锯把一只母牛对半劈开。

  最令人惊奇的是,他整整耗时18个月,用18世纪一名男子的头骨制作了一件名为“上帝之爱”的“钻石骷髅”,表面镶嵌着8601颗钻石,其中最大的一颗钻石重达52.5克拉。以5000万英镑的价格售出,并开始全球巡展。很多人怎么也无法理解,就这样一件看似荒诞的作品,居然能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当代艺术品。

  现在回过头来看,“钻石骷髅”之所以能够在全世界各地巡回展览,并引起很多人的兴趣,创造巨额利润,恐怕并非仅仅利用人们猎奇的心理,它的思想文化内涵也是不可排除的一个重要因素。千百年来,死亡是所有人共同的归宿,对于死亡,世人无外乎都是敬畏或者是幻想,看看古代帝王坟墓里的画像,就知道他们对死亡的理解是多么乏味,只能天马行空地去幻想天堂和地狱。达米安却不同,以一种真实、怪异的表现手法挑战死亡。

  许多人恐惧死亡,许多人膜拜死亡,但懂得如何表现出死亡内涵的人却寥寥无几。钻石是人们都欣赏的美丽和高贵的象征,人人希望得到并拥有。把死亡这个令人恐惧的意象,用钻石打造包装起来,开发成大家一睹为快的艺术作品,不能不令人叹为观止。

  有的人认为达米安是疯子,有人认为他很另类,有人认为他喜欢炒作,有人认为他挑战权威,有人认为他亵渎生命。

  可是,我觉得达米安只是在表现他的想象力。达米安幸运亦不幸,玩世不恭的想象力差点毁了他又拯救了他。这位艺术家小时候,被人看作是病态的古怪孩子;在各类考试中,他的成绩常常是D;在学生时期,他在太平间兼过职,就是在这里他打开了想象力之门。谈起钻石骷髅,达米安说,我一直感兴趣的是如何处理那些令人惊恐、难以解决的事物,比如死亡,然而到最后,在死亡面前唯一的武器就是想象。凭着对死亡异于常人的想象,达米安最终成为了当代最有名、最富有、最成功的抽象艺术家。

  想象力是最宝贵的财富,如果在困难、恐惧的面前,依然那么开心,依然能够想象,那就意味着已经征服了生活中的缺憾。正如达米安所言:你可能认为钻石骷髅很俗气,然而现在或是未来的珠宝商将会看着它,为我们能够找到如此之多完美切割的钻石而惊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