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上的中国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9:41 中国文化报

一位观众观看梁远苇的作品《我请求:雨》 一位观众观看梁远苇的作品《我请求:雨》

  本报记者   叶  飞    

  6月4日,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在万众瞩目之下拉开了帷幕,近9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此次盛会。今年,威尼斯双年展增加了12个参展国家,海地、孟加拉国、沙特阿拉伯首次拥有独立展馆,津巴布韦、伊拉克则分别时隔21年、35年重返展场,这些国家的参与令本届双年展格外受到关注。

  作为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重要项目之一,已于6月3日开馆的中国馆同样备受瞩目。记者与参与威尼斯双年展的有关艺术家取得了联系,为读者集中展示这次在威尼斯亮相的中国面孔。

  让威尼斯弥漫中国味

  在数十届的双年展参展历程中,中国逐渐在水城占据一席之地,自2003年开始以国家馆形式参与双年展。由于双年展要求各国参展主题与总主题的内涵保持契合,每届双年展上的中国馆及主题展览可谓都颇费心思。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是“启迪”(ILLUMInations),取“光照”(illume)和“国家”(nations)之意。与之相对应,本届中国馆展览的主题确立为“弥漫”,以花、茶、香、酒、药5种气味的弥漫为线索,对传统深厚的中国文化做出最当代的艺术表达,意在将亚平宁半岛“浸泡”在中国文化的氛围之中,既显示中国文化的独立身份,又寻求同其他国家和文化之间的广泛联系。

  要用艺术展览表现中国的“味道”,装置作品必不可少。于5月20日出发赶赴威尼斯的中国馆策展人与艺术家们目前已经完成了作品的安装和调试工作。本次参展作品体量均较大。潘公凯制作了带有荷香味的超大型冰箱走廊,以零下5度的清凉给威尼斯降温。杨茂源则将无数的小瓷瓶中置入风油精,希望每位观众都能带走一瓶。蔡志松制作了巨大的“云朵”,其中包裹着上好的西湖龙井。原弓用加湿器制造出燃烧香的效果,并让加湿器喷射出有造型的烟雾。梁远苇的白酒由橡胶管流出,落到地上“滴答”有声。

  策展人彭锋告诉记者,5位参展艺术家专门创作的观念装置作品与“五味俱全”和“五味杂陈”形成了隐喻关系。“五味是五行的一种表现形式,既意味着基本味道又意味着全部味道,从而蕴含着普遍性与多样性的统一。观众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将被中国馆展览充分激活,获得别具一格的心理感受。”

  中国馆体验各不同

  在中国馆方案公布之初,便有一些外国批评家对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做出了高度评价。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艺术史、艺术理论和艺术批评教授詹姆斯·埃尔金斯指出:“将感觉、美和情感感受结合起来,这在当今艺术界中是非常重大的事情。这个方案与当代北美和法国对‘感受理论’的兴趣非常契合:各种感官,它们之间的联合以及它们产生的情感和心绪。”

  在参观中国馆后,许多欧洲观众感到惊喜。大卫·罗宾认为,威尼斯是香水的发源地之一,作为马可波罗的故乡,威尼斯也是欧洲从中国进口香草、香料和药物的首要通道,因此本届双年展的中国馆十分迷人,而且对威尼斯特别合适。“作为一个整体,作品给观众提供了光彩夺目、振奋人心的审美体验。”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馆主题展所在的场地仍然给艺术效果带来了一定限制。实际上,在威尼斯双年展,中国一直没有固定的展馆,长期以来使用的是临时场地“油库”和“处女花园”。该油库内部放有巨型油桶,场地非常局促,油库外200至300平方米大小的绿地即“处女花园”的环境虽然幽雅,但由于是露天,会影响一些展品的展示,且出于文物保护需要,如果搭建临时建筑,只能采取吊装,不能下挖地基。“中国馆场地位于威尼斯双年展展览场的最后一站,走过去需要较长时间。”参观了中国馆展览的意大利罗马大学中国留学生张莹对记者说。

  平行展也有中国面孔

  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除了主题展、国家馆展外,还有完全由民间自发选拔参与的平行展。记者从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处了解到,今年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收到了5000多份申请报告,最后批准30多个平行展在威尼斯城区内组委会认定的场地举办,其中包括中国艺术家提交的“破碎的文化——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展”。

  该平行展策展人王林称,之所以将该展命名为“破碎的文化”,是对当前艺术现状做出的呼应。在当今社会,艺术家作为创作主体所面对的不再是整体的、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而是一个多元然而破碎的文化现实。为此,在该展中,13位中国艺术家及两位威尼斯艺术家用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等不同艺术类型展示自己对“破碎文化”的思考。

  “对身处文化现状的思考,已成为中国艺术家求证个人文化身份和追求个体精神自由的工作目标。”参展艺术家应天齐对记者说,中国当代艺术能够介入到这样重要的双年展中,是受多元化与国际化语境的影响,对于艺术家来说,也是一次参与国际交流、展示本土文化创作的机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