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效应营造阿姆斯特丹城市空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08:03 新民晚报

阿姆斯特丹凡高美术馆外景  李超 阿姆斯特丹凡高美术馆外景 李超 凡高美术馆内景  李超 凡高美术馆内景 李超 凡高作品《向日葵》  李超 凡高作品《向日葵》 李超

  李超 文并摄

  以“风车下的神话”去讨论荷兰古往今来的优秀美术作品,是因为荷兰艺术的魅力曾经令每一位亲临者难以忘怀其历久弥新的震撼。魅力焦点之一来自首都阿姆斯特丹,而其中所谓焦点中的焦点,即是皇家广场上的新旧艺术的组合和对话。

  旧时的《夜巡》浓缩着荷兰古代文化英雄伦勃朗的光环;而新时的《向日葵》则折射出荷兰近代艺术的民族英雄凡高的华彩。这座世界名城近年在位于城市中心的皇家博物馆和凡高美术馆,曾经先后为荷兰的英雄举行了400岁和110岁的特别“生日”纪念活动。

  艺术遗产的文化力量

  事实上,在当代社会推出文化上的民族英雄,不仅是本土艺术精神的典范,更在于其对于世界的影响所在。以凡高美术馆为例,在荷兰本土已经形成所谓“世界上最大的凡高艺术品收藏”的定位,但同时主办方将学术眼光寄托于1840年到1920年期间的西方绘画。此道自然是将凡高和他的时代,纳入国际化的文化构想。在这里,人们可以欣赏凡高短暂一生所遗留的重要艺术遗产,同时也能够领略凡高所欣赏或崇拜的同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那些珍贵的绘画、雕塑以及文献,将我们引入印象派和后期印象派时代,思考何以改变世界近现代美术艺术进程的文化力量。——而此正是凡高艺术最核心的主题精髓。

  魅力导源于自身画作

  作为荷兰历史上著名的画家之一,凡高真正的成名以及所获得至高的荣耀,却是出现于其凄惨离世之后,世人给予这位大师迟到的推崇。他的知名度有部分来自于其充满传奇的戏剧性一生,但更为本质的魅力导源于他的画作自身,一种率真和华丽的笔调,一种执著而灵动的气息,这是艺术家特立独行的风格使然。那些凡高名作如《戴帽的自画像》、《一双靴子》、《群鸽》和《向日葵》等就是其风格最好的代言。尤其是那《向日葵》,是凡高生前绘画常见的描绘对象,阿姆斯特丹版的“向日葵”与收藏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同名之作,共同演绎着凡高艺术生命力量和精神的光芒。

  美术史上伟大的故事

  无论是1973年由建筑师里尔维德规划设计的凡高美术馆,还是1999年由日本建筑师黑川纪章设计的凡高美术馆增建新馆,都似乎异曲同工地在简洁素朴的基调中,寻求和烘托凡高艺术的灵魂。《向日葵》成为其中亮点,在于艺术家向往太阳的升华境界。其色彩基调作为展览宣传的视觉元素,在阿姆斯特丹的皇家广场构成了独特的视觉中心。自2009年以来,《向日葵》的视觉效应,始终伴随着《梵高和夜晚的颜色》和《梵高书信展:艺术家讲话》等别开生面的特别专题展览而引人注目。每年以百万为计的参观者感受着这位荷兰大师的风采。凡高的艺术故事诉说“一个关于不切实际的承诺的浪漫故事”,但城市的艺术空间的经营,又演绎并传递着凡高艺术新的命题,正如凡高美术馆馆长所说,这“也许是艺术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作者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博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