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雕像引风波 解读马其顿与希腊新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0:18 中国文化报

  任 立

  亚历山大大帝是世界古代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不但领军驰骋欧、亚、非三大洲,而且使古希腊文明得以广泛传播。也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在去世2300多年后,他的身份归属问题依旧能够引发轩然大波。6月14日,一座亚历山大大帝铜像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开始组装的消息传到邻国希腊后,雅典方面声称亚历山大大帝只属于希腊,并指责马其顿试图以此窃取希腊的历史文化遗产。

  改名铜像惹恼希腊

  马其顿一直将亚历山大大帝认作本国的民族英雄,除了位于首都斯科普里的国际机场,还有一条连接希腊的高速公路,都以这位古代帝王的名字命名。由于多次强化亚历山大大帝在本国的地位,突出自己才是亚历山大大帝的正统子嗣,马其顿此前已经招致希腊的很大不满。为防止希腊方面的再度抗议,马其顿这回宣布建立亚历山大大帝的铜像时貌似多留了个心眼,他们将这尊极富争议的铜像命名为“骑马的战士”。

  目前,该铜像的组件已经被运到斯科普里市中心的警戒隔离区。据了解,这座耗资约53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900万元)的铜像高12米,将被安装在10米高的基座上。巨大的组件是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铸造的,工作人员使用起重机把铜像的各个部分组装到一起,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全部组装工作预计将在两周内完成。虽然马其顿官方主动为其取了个新名字,但还是有人指出,该“战士”的脸与古画中描绘的亚历山大大帝的面容极其相似。

  果不其然,这一竖立铜像的举动再次惹恼了希腊。雅典方面表示,这位勇敢的帝王的出生地派拉现属希腊,因此斯科普里没有资格继承亚历山大大帝的“遗产”。希腊人坚称,这位建立横跨欧、亚、非三洲大帝国的君主是自己的祖先,认为现在马其顿国内的斯拉夫人和其他民族是在亚历山大死后1000年才陆续进入这一地区的。“这种做法确实让我们很担心,它显示出马其顿对希腊缺少善意和尊重。”希腊外交部官员亚尼斯·瓦里纳克斯这样说道。

  马其顿“古董化运动”

  即便是在马其顿国内,大家对于此事的看法也并不一致。近几年来,马其顿众多机场、高速公路、足球场,甚至首都斯科普里的主要广场都被重新换上了古名——譬如,马其顿国家体育场便以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腓力二世命名。一些马其顿政府官员还公开宣称,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出生在马其顿而不是雅典。马其顿国内一些人批评这种做法,将其称为“古董化运动”。然而,批评归批评,“古董化运动”似乎有愈演愈烈的势头。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当政府宣布铜像建造计划之初,马其顿国内就出现过一场大讨论。有批评人士指出,制作铜像的花销过于昂贵,尤其是在失业率已经高达32%的情况下,如此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实在值得商榷。如今,眼看着铜像马上就要在一片争议声中落成,不少知名的建筑师也站了出来,他们担心这座铜像的出现会破坏首都斯科普里的空中轮廓线。不过斯科普里市政当局则反驳称,这尊铜像由著名雕刻家瓦伦蒂娜·斯特沃科瓦斯卡设计,是“城市再开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国历史文化之争升级

  亚历山大大帝雄才伟略、能征善战,不但是马其顿帝国最负盛名的征服者,也是公元前4世纪欧洲最伟大的军事天才。然而,伴随着王朝更迭、民族迁移、战争爆发等因素,欧洲国家现在的版图已经与2000多年前大不一样。因此长久以来,这位赫赫有名的大人物的“国籍”问题一直困扰着马其顿和希腊。甚至有观察家认为,此次的铜像纠纷标志着两国的历史文化之争正在不断升级。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马其顿和希腊第一次发生争执,两国关于“马其顿共和国”的国名之争持续了整整20年。其实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马其顿地区都只是一个地理概念。1991年,前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马其顿宣布独立,并且通过宪法将国名定为“马其顿共和国”。希腊认为这个名称篡夺了希腊马其顿帝国的历史与荣耀,理由是今日的马其顿无论在语言、人种还是历史文化上,与古代的马其顿没有太大的联系,更何况希腊的国土中已经包括了马其顿地区,即东马其顿、中马其顿与西马其顿大区。而马其顿则坚称,古马其顿人和古希腊人不是一个概念,马其顿帝国是马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随后迁入的斯拉夫人与当地居民融合,才形成了现在的马其顿民族。

  双方针尖对麦芒,谁也不愿妥协,就连联合国也犯了难。1993年4月,马其顿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临时国名加入了联合国。然而眼下,急于加入北约和欧盟的马其顿却迟迟不能如愿,究其原因,希腊的反对无疑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有关专家就此表示,无论是国名之争还是亚历山大大帝的归属,其背后隐藏的其实是一个历史文化的认同问题,况且在现实利益中还包含着两国边界的隐患。由此看来,如何看待和解决这场历史文化之争,确实考验着马希两国以及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的智慧。任  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