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威尼斯双年展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7:55 今艺术

  2011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小档案

  今年策展人为瑞士艺术史学家库莱格(Bice Curiger),本届用大小写并置的主题“ILLUMInations”延伸为两种命名题旨:illumination有启蒙、发光之意,呼应“启蒙时期”(Enlightenment)和“文艺复兴时期”(Renaissance),反应明晰、知识、视野等概念。而ILL(错误)、LUMI(沟通传达)、nations(国家)等字根,又使ILLUMInations暗含不同国家文化语境所产生或误导、或需要加强传达的沟通过程。策展人强调,本届展览将回归“艺术”角度谈艺术,而不加强政治、经济或社会学批判,毕竟政治已有政治的舞台。

  值得检视的是,所谓illumination/“光”一字本身所带有的照亮明晰、启蒙知识语意,源自西方基督教神学传统“神为光之源头”,才为欧陆黑暗时代之后为人类(欧洲人)启发知识和智慧而有启蒙时期、文艺復兴时期,以产生之后征服全球的工业革命(发明船坚砲利的技术)、发现北美新大陆、扩展全球英伦大不落帝国(澳洲、纽西兰)以及欧洲国家到亚洲的佔领殖民地的海上战争,乃至后来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技术而有“现代化”的兴起。换言之,对第叁世界国家之不够“现代化”的指涉,其实是以欧陆中心观点来看的不够“西方化”,这样的视角自海上霸权时代已逐步侵入全球知识系统。“ILLUMInations展”有别之前国际展后殖民论述提供异文化角度的视野,也展出威尼斯文艺復兴大丁托列多(Jacopo Robusti Tintoretto)的三件油画,所谓的回归“艺术”再度强加西方美学观点意味十足。展览将于6月4日开幕至11月27日结束。(文/郭冠英)

  威尼斯 艺术赶集

  行前攻略

  2011威尼斯双年展亮点导览除了绿园城堡与军火库外,寻访散落在威尼斯水道与巷弄内的大小展馆,将会获得许多意外收获得!威尼斯双年展举办地点一如以往,威尼斯双年展一般分为主展场与国家馆两部分,主要展场为“绿园城堡”(Giardini)与前身为造船厂的“军火库”(Arsenale),其他国家馆与平行展则散布于威尼斯的小巷,享受在巷弄迷路的乐趣,这也是在威尼斯旅行的迷人之处。

  威尼斯双年展售票资讯

  在绿园城堡、军火库、Ponte dei Pensieri皆有售票亭,绿园城堡和军火库是使用同一张票,一张票可看两天,全票为20欧元(合台币约800元);学生票为16欧元(合台币约640元),还有其他团体优惠。其他国家会馆或平行展皆为免费,分散在威尼斯的大、小巷弄中,可以花心思寻找享受偶遇的乐趣。

  国家馆推荐

  澳洲馆

  澳洲1954年起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其国家馆由澳洲建筑师考克斯(Philip Cox)设计,于1988年开馆。此次国家馆艺术委员会将生于埃及的雕塑家阿玛涅斯(Hany Armanious)选为今年威尼斯双年展参展代表艺术家,他将在绿园城堡澳洲国家馆中展示其作品,展览由艺术家艾拉根(Anne Ellegood)策展。阿玛涅斯以内涵丰富的雕塑作品而闻名,媒材使用从泥土、尘垢和砖块到大型装置作品皆有。

  葡萄牙馆

  葡萄牙馆策展人玛(Srgio Mah)任命托尔巴(Francisco Tropa)为葡萄牙的代表艺术家。展览名为“Scenario”,策展人称托尔巴将创作一处不受时间影响的地方,在展览现场,物品和图像具有一种超越了其本质的启发性。

  辛巴威馆

  辛巴威是此次双年展上唯一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家,由辛巴威国家艺术馆的契卡瓦(Raphael Chikukwa)担任策展人,他表示在过去十年间辛巴威的社会氛围,都明确表明对能够刺激思维、姿态鲜明的当代艺术展的需要。参展艺术家包括雕塑家嘎撒(Tapfuma Gutsa),画家马莎伍(Misheck Masamvu),混合媒介艺术家毕科(Berry Bickle)以及摄影师杜兰朵(Calvin Dondo)。国家馆展览主题定为“回观自身:质疑我们的地理、景观、昨日佔领的空间、今日与明日”(Seeing Ourselves: Questioning our Geography,Landscape,and Space We Occupy from Yesterday,Today,and Tomorrow)。

  印度馆

  今年是116年以来印度第一次在威尼斯双年展上拥有属于自己的正式的国家馆,国家馆将由霍斯寇特(Ranjit Hoskote)策画,展览主题定为“Everyone Agrees:It’s About to Explode”,参展艺术家则包括版画复製师、雕塑家哈什米(Zarina Hashmi),画家、影像艺术家史卡莉亚(Gigi Scaria),混合媒介艺术家史威(Praneet Soi),夫妻档艺术组合The Desire Machine Collective。据报导,双年展主办单位过去不断游说、邀请这个在当代艺术发展亮眼的国家,均被政府以各种理由拒绝,今年同意参展一开始政府官员并不情愿,因为他们相信印度的当代艺术正处于欣欣向荣的阶段,并不需要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同。但私人画廊、艺术家以及其他艺术机构则认为印度有必要获取国际范围内的认同,所以才决定把握这次机会,印度的建馆经费可能仅为200万卢比(合台币约120万元),和许多耗费鉅资的国家相比(如美国)实在是非常之少。

  爱尔兰馆

  爱尔兰任命雕塑家沃克(Corban Walker)为2011年双年展的艺术大使。沃克为一位极简抽象派雕塑家和装置艺术家,他的装置作品以层次堆叠出名,他常使用玻璃、铁、LED灯等工业材料,製成一些看似不稳固的装置艺术品,以大型雕塑和装置着称,装置作品如《电线堆》(Grid Stack)、《漂浮》(Float)由庞大的支柱堆叠起来,应用玻璃片相互叠加而成,呈现出一种轻盈感。

  韩国馆

  韩国自1995年开始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今年韩国馆由艺术家李庸白(Lee Yong-baek)代表韩国参加国家馆展览。李庸白先后毕业于首尔的弘益大学和德国斯图加特州立艺术学院(Staatliche Akademie der Bildenden Künste Stuttgart),以关注宗教和政治问题的录影、雕塑、绘画和表演作品着称。就韩国而言,媒体艺术与表演艺术不过是一味地模仿西方外在形式的艺术领域而已。但李庸白将自己在德国所学习到对媒体的感觉与韩国特质相结合,更进一步以亚洲化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动摇常识化的象徵秩序、推翻概念等四重方式促进了韩国当代美术的发展。韩国馆的专员尹在甲表示:“他的优势是通过运用多种技术实现了风格和内容上的多样性”。

  伊拉克馆

  在美国宣布终止与伊拉克长达七年的战役后,中东国家渐从长期的动盪歷史与反恐目标走出,在缓慢构建的和平气氛中为策展人施萝丝(Mary Angela Schroth),创造伊拉克自1976年消失于“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的契机。施萝丝策展主题命名为“水伤”(Acqua Ferita),邀请阿比丁(Adel Abidin)、爱卡瑞(Halim Al Karim)、艾索戴尼(Ahmed Al Soudani)、阿萨富(Ali Assaf)、奈奈卡利(Azad Nanakeli)和西堤(Walid Siti)六位出生于伊拉克的艺术家针对“水”这一主题做阐释解读。施萝丝谈到伊拉克由于国家政体的动盪,许多伊拉克艺术家和知识分子被迫离开祖国,在流徙与战乱下产生令人惊艳的艺术创作,期许作品呈现伊拉克深刻的文化基底与知性。

  加拿大馆

  加拿大选择了多媒体艺术家希勒(Steven Shearer)在加拿大馆中展览。这位艺术家生于1968年,因为把广泛的传统和当代的媒介融合于作品中而着称,这些作品描述了人类的处境以及与外界的关係,他详细说明了不同风格的作品和主题,特别关注于人物绘画史。他把艺术史和与各种次文化相关的插图进行比较,其中包括它们的传播方式,像是杂誌、网路、留言机制等等。针对当代社会是如何在不知不觉中附和、形成特别表达方式(如歷史运动或者学派的表达方式)感兴趣。

  日本馆

  艺术家束芋(Tabaimo,本名田端绫子)在大坂国立艺术博物馆策展人植松由佳的带领下代表日本参展。现年35岁的束芋擅长用大萤幕投影,将传统浮世绘风格的图画变成怪诞、明亮的幻境。她的创作形式很多样,同时还会借引动画和漫画的美学,让观众沉浸在家的温馨和有序中—随着她对这些形式的颠覆企图越来越明显,但又会发现这一切只是假像。此次她为双年展準备的作品将围绕着“穿越加拉帕戈斯症候群”(Trans-Galápagos Syndrome)—一个国家在全球化侵蚀下陷入分裂的现象。2000年则凭着她的大学论文获得了声望极高的麒麟当代艺术奖;2001年,束芋是横滨叁年展歷史上最年轻的参展艺术家。

  美国

  美国馆代言人为波多黎各多媒体艺术双人组“阿罗拉和卡尔萨迪拉”(Allora & Calzadilla),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艺术家双人组或团体来承担这一份工作。美国国务院委託了印弟安纳波里斯美术馆来负责明年国家馆的组织工作;该馆当代艺术部负责人弗雷曼(Lisa Freiman)为特派专员。她同时还是展览推广策展人。“阿罗拉和卡尔萨迪拉”的两位艺术家都不到40岁,名气也谈不上家喻户晓,但表达了一种文化融合的展望。两人从1995年开始合作,擅长将声音、画面、表演、雕塑以及其他媒介融为一体,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作品,藉以探讨政治、文化认同和作者权威方面等问题。

  平行展推荐

  1意大利肖像 An Italian Portrait

  沙那班特收藏展 Ileana Sonnabend

  时间 05.29-10.02

  地点 佩姬古根汉美术馆

  此展主要在纪念罗马尼亚出生的艺术经纪人沙那班特(Ileana Sonnabend),她于2007年过世,生前一直致力于战后和当代艺术品的购买。此展从他个人的收藏中选择出绘画、雕塑、摄影等作品,包括艺术家贝克(Hilla Becher)、丰塔纳(Lucio Fontana)、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杉本博(Hiroshi Sugimoto)、梅尔茨(Mario Merz)等人。

  2 皮诺收藏展 François Pinault

  1 对怀疑的赞美 In Praise of Doubt

  地点 海关大楼(Punta della Dogana)

  2 世界是属于你的 The World Belongs to You

  地点 葛拉希宫(Palazzo Grassi)

  佳士得老闆皮诺在威尼斯双年展举行的同时推出两个主题展,于海关大楼的“世界是属于你的”(The World Belongs to You) 将展示专门委託艺术家完成的主题作品,同时也会推出与场地相结合的装置,展览的主题和“增殖、多样性、漂移”有关。“对怀疑的讚美”(In Praise of Doub)则是针对艺术地域的传统侷限的另外一种重新评估,两个主题展的艺术家名单皆相当诱人。

  3 TRA展

  时间 06.04-11.15

  地点 弗突尼美术馆Palazzo Fortuny

  展览的标题“TRA”倒过来便是艺术的英文“ART”,而在梵语裡“TRA”则是语末的助词,具有强大和简洁性暗示,副标“成为的边缘”,回顾了复杂的的乐团文化和象徵意义连接概念,并涉及身体和精神,一种超越与转换的方式,从西方理性与权威式的思维,反思东方体系非线性相互作用的阴阳两极。“TRA”也在寻找平衡的癒合,对于一种创造性的互动、开端、出生与復兴。

  4 龙在此处 Here Be Dragons

  时间 06.02-09.25

  地点 Bevilacqua La Masa Foundation

  St. Mark’s Square Gallery

  Arthub Asia在威尼斯双年展期间带来了“龙在此处”(Here Be Dragons),一个具有雄心的会外展,表现了亚洲的当代艺术家的突破,提倡宣传中国当代艺术与亚洲艺术。

  5 STARIE NOVOSTI展

  柯洛西诺娃 Anastasia Khoroshilova

  时间 06.02-11.27

  地点 Dorsoduro 1602

  莫斯科现代艺术博物馆介绍了多媒体艺术家柯洛西诺娃。安装由九个灯箱近真人大小的画像,以恐怖分子威胁的集体记忆为创作主题,表现柔韧性和一个社会的集体记忆。内部的集体意识在战后的妇女心中留下疤痕,观众发现自身在这些事件的情感是直接的,体会到战后妇女种种难以致信的遭遇和命运。

  6 威尼斯双年展平行个展

  周依的世界

  时间 06.04-11.27

  地点 Spiazzi, Arsenale, Castello 3865

  “周依的世界”描绘了一个多媒体艺术家在2003年至2011年的艺术旅程。它包含着艺术家自2003年起,怀着对灾难世界的想法製作的早期作品,延续到2011年对于战争与和平,一个新未来的解读。该次展览特写了一个艺术家从早期模煳无意识的视角,经过寻找自我过程中的过渡时期,最终通过成年人的角度认识自我,瞭解未来的意义,找到光亮和希望。

  7 英国科陶艺术学院策画

  千种抵抗熵的方式之一

  One of a Thousand Ways to Defeat Entropy

  时间 06.03-11.27

  地点 Arsenale Novissima Nappa 89

  8 未来世代艺术奖 Future Generation Art Prize@Venice

  时间 06.03-08.07

  地点 Palazzo Papadopoli, San Polo 1364

  9 未来的承诺 The Future of a Promise

  时间 06.02-11.20

  地点 Magazzino del Sale n. 5 , Zattere,Dorsoduro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