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博物馆盈利各有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8:18 新华网

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按照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将赖斯野生动物展厅设计成商务活动现场。 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按照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将赖斯野生动物展厅设计成商务活动现场。 这张无拍摄日期的照片显示的是,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按照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将斯坦利菲尔德大厅设计成商务活动现场。   这张无拍摄日期的照片显示的是,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按照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将斯坦利菲尔德大厅设计成商务活动现场。

  随着美国政府直接拨款不断缩水,经济不景气导致日常收入减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芝加哥地区各大博物馆尝试通过出租场地增加收入。得益于完善的管理措施,此举逐渐被公众接受。目前商业经营收入已成为博物馆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特殊事务办公室主管贝克特说,通常到闭馆前10分钟,有名的斯坦利大厅还会熙熙攘攘,各地游客争着与暴龙“苏”合影。不过,闭馆后一小时,大厅就可按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布置为1500人晚宴或7500人招待会的会场。

  博物馆其他十余处小型展厅、露天平台、图书馆、剧院等场所也对外出租,诸如商务宴请、社交晚宴、会展、典礼、毕业舞会和电视电话会议都可在这里举行,最大接待能力达到1.5万人。

  贝克特说,有暴龙“苏”以及完整埃及法老墓室等2300万件藏品的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从事场地出租业务已有25年历史,形成了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

  离这家博物馆不远的谢德水族馆和阿尔德天文馆,也各以海豚表演和穹顶电影院等特色吸引着私人和商务活动筹办者。而古色古香的芝加哥历史博物馆则是芝加哥新人们的热选,周六的婚礼预约已排到了一年之后。

  据统计,芝加哥各大博物馆平均每年举行100场至200场商务和私人活动。贝克特说,业界有人认为博物馆应当专注于学术研究,但这不现实,美国政府对博物馆的拨款逐年下降,所有博物馆都在自谋生计。当然,这些商业活动是以不打扰公众参观、确保文物安全为前提的,而且经营过程和资金管理公开透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