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法老陵墓频繁被盗 盗墓时代到底有无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5:07 四川电视台

埃及法老陵墓 埃及法老陵墓

  最近,国内十分的流行曹操墓考古热,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商业运作也忙活得如火如荼,让不少人赶着看热闹。这是在中国,政府、舆论监管还算严格,还未出现大批王陵被盗的现象,但是,在埃及,这些法老的陵墓就没这么幸运啦!

  埃及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它的古文化和神秘色彩已经被流传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埃及法老的雕像也被做成工艺品在市场上广泛流通,事实上,人们并不满足于仿品,很多古董收藏家都想尽办法弄到真品,这些人收藏的目的并不仅限于自我观赏和对文化遗产的占有,而是待价而沽,最终还是逃脱不了经济利益的驱使。

  盗墓在历史上很早就有,在埃及,有很多墓地刚刚埋藏不久就已被盗。而且,有一些从事盗墓的家族专业从事盗墓已有很多年的历史。这些家族都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是如何盗墓的?盗来的文物都是怎么被走私贩卖的?这些问题和细节在电视栏目《新视界》里都有详细的描述和影像资料的纪录。“盗墓者”只是其中的一期节目,但是,却让我们这些关心历史和文化的人大开了眼界。原来,在埃及,法老墓地频频被盗的真实内幕是这样的。

  记得,节目里有一位盗墓者被暗里追踪,警察在他的家里发现了大量的埃及文物。这人的家里像是一个国王的皇宫一样奢华,墙壁上挂的、地上铺的、室内家具陈设、床底下,你随手拿一件那都是“国宝”。这人不知道警察已经侯在他家里了。刚好他从外地回来,一推门见家里有这么多人侯着他,开始有点诧异,但是,这个个子矮矮的文物走私商马上表现得很礼貌和沉静。他跟警察握了手,像是接待客人一样。警察拿起一个很小的文物问他,这是从哪里来的?他很平和的说,他是从地上随手捡来的。说得甚是自然,好像埃及国王的那些墓地跟他家似的。结果,大家已经可想而知了,文物走私犯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科技的发达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种种便利,这其中也包括给盗墓者带来了更先进的盗墓工具。埃及人为了保护墓地不被盗,派专人巡查在墓地,但是,脚步总是落后于盗墓者,因为,盗墓者所利用的探测和挖掘工具远远先进于巡查人员的木棒还有手电筒。不得不让人感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埃及人也很注重本国文物和文化的保护,去年时,埃及曾放言,法国罗浮宫要是拒绝归还他们的文物,埃及文物部门就会拒绝与其合作,不允许法国在埃及进行任何与罗浮宫有关的考古活动。因为这个利益方面的问题,法国后来答应愿意归还文物,但是,也仅限5件文物而已。埃及王后纳芙蒂蒂头像和揭秘埃及象形文字之谜的罗塞塔石碑等文物还仍然被珍藏在别国的博物馆里。

  盗墓和走私已经成为了一种行业,由于相关法律的欠缺,追索流失文物的过程变得更为错综复杂。盗墓者的出现开始或许是迫于生计,但是,在目前来看,已经不再是那么简单。人的贪心和欲望是无止尽的,挖祖坟不仅仅是不道德的问题,更是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文化和历史的蔑视。盗墓的时代是否会结束,期待国家法律和文明的不断进步,埃及如此,中国尤需如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