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LISTE青年艺术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 09:24 上海证券报

  文:杨心一

  尽管今夏已有两大艺术展会威尼斯双年展、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接踵而至,但其光芒仍不足以遮盖气氛火热的艺术市场的全部。几乎同时,笔者又参加了另一盛会——LISTE青年艺术博览会(The Young Art Fair in Basel),在巴塞尔不能错过LISTE,这一在业内闻名,对投资者来说同样非常重要,而又别具特色的展会。但在国内LISTE并不为人熟知。

  同在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之都”,上文已谈到这是出于巴塞尔得天独厚的条件,包括优良的收藏投资传统、领先的金融模式、适宜的制度和世界富豪云集等各方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LISTE的主要赞助商,Art Basel背后有UBS银行的强硬赞助,LISTE也有Gutzwiller银行长达15年的稳定支持。在宣传册上,主办方坦言永远不愿失去Gutzwiller银行的资金后盾,并热烈庆祝合作15周年,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在巴塞尔艺术与金融机构的双赢,巴塞尔能够成功孕育世界顶级的艺术博览会确实绝非偶然。

  创立于1996年,LISTE已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年轻艺术的博览会和最具发现意义的博览会之一。LISTE与老牌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既有区别又有联系。LISTE秉承同样严格的遴选制度,全球只有64家重要的新画廊能够参加LISTE博览会,入场券被有意限制在稀缺的64席,不是由于场地无法容纳,而是为了维护博览会自身的高质量和活力,博得收藏家和投资者多年来的信任。并且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新鲜面孔,促使博览会能够年复一年而活力毫不衰减。今年的64家画廊来自19个国家,是由专业评审团从350名候选者中甄选出来的,其中10家画廊首次亮相。

  但LISTE的定位显然不同于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LISTE博览会十分明确地专注于年轻的、当代的艺术,其用意是搭建平台,帮助青年艺术家由此走上国际艺术舞台。这从展览板块、参展作品及其价格区位都有所体现。展览仍然是LISTE博览会最为重要的部分,除参展画廊外还有两个艺术项目:特别来宾(Special Guests)和表演艺术项目(Performance Project)。这里呈现的是被认为最具前瞻性的40岁以下新生代艺术家与成立5年以下的新画廊,所出售的作品价格不超过1万美元,与威尼斯双年展、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相比,少了二十世纪艺术史上那些赫赫有名的大师和经典之作,也没有当代艺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名字,但并不代表LISTE博览会缺乏魅力,相反,亲民的价格和名副其实的“潜力股”令那些希望不虚此行的投资者唯恐错失任何一个发掘明日之星的好机会。

  LISTE的含金量除了自身的专业水准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LISTE被公认为年轻画廊晋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的桥梁。据称在过去十年中,约有三分之一曾经参加LISTE的画廊会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接受参展,今年亦有8家画廊同时出现于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这说明LISTE发挥着提携未成名艺术家进入国际市场的作用,能有效地转化为未来的市场价值信号,因此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策展人到此发掘崭露头角的新人,也是投资者搜寻未成名艺术家的价格洼地的重要平台。事实上,在LISTE博览会有一个现象,不仅艺术家年轻,收藏家和投资者的年龄层也更为年轻,但他们出手却毫不犹豫。可以想见,从这些Pre-IPO艺术家和Angel fund艺术家中将会走出未来艺术市场的领军人物,今日的新手收藏家和投资者也可能就是未来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等各大艺术博览会上的贵宾。

  如果说在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可以充分了解当代艺术品市场的现状和趋势,那么在LISTE可以更早的窥见当代艺术的下一波潮流,所以LISTE是艺术投资者的又一盛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