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女馆长用面包拼出婆婆巨幅肖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 09:54 南方人物周刊

这个作品是劳拉送给婆婆50岁生日的礼物 这个作品是劳拉送给婆婆50岁生日的礼物

  文:麦小兜

  古今中外,大多数女人最头疼的关系无非一种--婆媳关系。用尽浑身解数也讨不得婆婆欢心的女人,绝非少数。用力过猛显得刻意讨好,轻描淡写又嫌不够重视,婆婆经委实深奥。就这点来说,英国女人劳拉·哈德兰德(Laura Hadland)给全世界儿媳上了一课:只要用心良苦,婆婆总能被“收服”。

  27岁的劳拉是个博物馆馆长,刚刚结婚不久的她誓要讨得婆婆桑德拉·惠特菲尔德(Sandra Whitfield)的欢心。桑德拉有两个孩子,已经离婚,经历过生活的悲欢离合,已经不容易被打动。劳拉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虽然耗时耗力、却足以体现她一片真情的主意--用面包拼出一幅婆婆的画像,以此作为婆婆50岁生日的礼物。

  别误会,这不是简简单单在超市买一袋面包、撕撕弄弄、勉强拼出个人头就完事的礼物。劳拉的成品足足耗费了600个长面包切成的9852块面包片,画像全长12.87米,宽9.95米,总面积约128平方米,相当于半个网球场那么大。所有看过成品的人都惊叹,这幅由面包制成的画像从远处看,实在非常真实、生动又壮观。

  如此巨大的工程,单靠劳拉一人,自然很难完成。她发动了自己的40位朋友,一起完成心愿。为了保证画像栩栩如生,每一片面包都经过了烘焙、烤制。劳拉和朋友们共用了9个烤面包机,以保证它们的色泽各有不同,画像里的五官、轮廓和头发等阴影部分能够层次分明。之后,她们又一起前往桑德拉居住地柴郡的一家美术馆,用6个小时的时间拼出了这幅桑德拉面包画像。

  更令劳拉的努力锦上添花的是,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工作人员在面包画像制成后不久就赶到了现场,判定它打破了之前的世界纪录--由荷兰埃因霍温一所学校制作的、面积为121.93平方米的面包画像。劳拉和桑德拉成了新科世界冠军。

  对此,劳拉也非常开心,她说:“我们很高兴能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这真是最棒的一天!我很高兴我的朋友们能够和我走到一起,来完成这项壮举,在历史上记下一笔。作为一个博物馆观众,我为古罗马时代的画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所以,能用我最喜欢的食物来完成一幅现代化的作品实在是太有趣了。而且,人人都喜欢烤面包。”她话锋一转,“这是为了庆祝桑德拉生日的作品--就像一张与众不同的生日贺卡。这幅画像包含了我对桑德拉的爱,我并非刻意为之,她对我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一个法律上规定的婆婆,更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我爱她。”

  功夫不负有心人,看到这幅非凡的面包画像时,桑德拉高兴得哭了出来。她说:“这对我来说毫无疑问是个巨大的冲击。我很喜欢烤面包,看到自己的脸以这样的形式体现出来,这种感觉真奇异。我现在非常不知所措,因为她们花了这么多功夫,就是为了送给我这份礼物。劳拉真的是你所能期盼的世界上最好的儿媳。这是我有史以来知道的最好的生日礼物。现在,我是一个世界纪录保持者了。”

  从此之后,劳拉对拼图上了瘾。她开始不断以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亲人的爱。她也为身为狂热影迷的丈夫送上了一份大礼--用4000张蓝光光盘拼成的电影《阿凡达》的海报。现在,这幅海报被陈列在伦敦电影博物馆中。劳拉本人也成了世界上最有名的拼图大师,她还被意大利有名的面包之城Matera请去,用10080片10厘米X10厘米的烤面包,拼成了一幅长11.2米、宽9米的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这一次,她不单用烘烤的方法给面包上色,还在上面涂上了各色巧克力酱,让名画不仅好看,更加好吃。Matera的鸽子,想必受益匪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