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主》终被认定为达·芬奇真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07:47 东方早报

七年时间画成的《救世主》原画(左图),复原前的《救世主》(中图),复原后的作品(右图)。这幅画作在不同年代被涂上不同油彩,头发、眉毛都是后来加上去的。   七年时间画成的《救世主》原画(左图),复原前的《救世主》(中图),复原后的作品(右图)。这幅画作在不同年代被涂上不同油彩,头发、眉毛都是后来加上去的。

  早报记者 石剑峰 编译 

  一幅曾被认作出自文艺复兴时期代表大画家达·芬奇学生之手的画作《救世主》,在去年底经过专家鉴定,证实为达·芬奇本人真迹。这也被一些学者认为是近百年来最重要的艺术发现之一。英国媒体《每日邮报》前天对外公布了这个消息。

  这幅达·芬奇真迹将于今年11月在英国国家美术馆展出。据市场估计,《救世主》估价至少1.2亿英镑,而它在1958年拍卖时仅45英镑。

  这幅木板油画高26英寸,宽18.5英寸,油画中,耶稣基督右手举起作祝福,左手握着圆球。画中的基督为世界祈福的主题在500年前的法国和佛兰德地区非常流行,而半身像是典型的文艺复兴风格。1506年,达·芬奇受法国国王路易十二的委托所作,他用了7年时间才完成这幅《救世主》。在500年间,这幅画曾为英王查尔斯一世收藏,在传给查尔斯二世之后,这幅画就在伦敦消失了400年。

  直到1958年,《救世主》才在弗朗西斯·考克爵士的收藏品中发现,当时这幅被认为没有太多价值的画作以45英镑在苏富比拍卖,当时所有人都认为这幅画的作者是达·芬奇的学生乔瓦尼·安东尼奥·波特拉菲欧。此人是达·芬奇最优秀的学生,也是达·芬奇在米兰最好的继承者。在数百年的辗转流离中,这幅画曾被各种懂行不懂行的人磨损、涂抹、上光,使得复原工作十分艰难,层层油彩下,这幅画呈现不同面貌。

  去年底,一个由国际专家组成的团队被召集到伦敦,该木板油画被鉴定为达·芬奇真迹。参与鉴定的专家由于跟英国国家美术馆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拒绝对外公布关于此画的细节和发表任何评论。意大利米兰的达·芬奇研究专家马拉尼教授是4人鉴定专家团队之一,他透露,去年底他们被英国国家美术馆召集到伦敦去鉴定这幅画。其他参与鉴定的专家还有意大利学者玛丽亚·特里莎·菲奥丽,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马丁·坎普,马丁·坎普从事达·芬奇研究超过40年,他也是此次参与鉴定的领头人。马拉尼说:“我们被要求保守秘密,不对外说一个字。”“我们做了一整天的鉴定,并找到了所有跟达·芬奇有关的元素,我们立即得出结论,这幅画就是达·芬奇的真迹,相关的文献资料也证实了这一点。” 这幅画作在不同年代被涂上不同油彩,头发、眉毛都是后来加上去的。马拉尼说,画作中对蓝色和红色油彩的使用,与《最后的晚餐》中的使用方法非常相似,所用的颜料与达·芬奇另一幅画作《岩间圣母》所使用的材料非常类似。

  这幅画如今的拥有者是纽约罗伯特·西蒙·芬艺术机构,但该机构拒绝对这幅画做出评价。他们于2004年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取得这幅画作。该机构主席罗伯特·西蒙是纽约地区著名的古画专家,他拒绝透露该画作的拍卖地点和价格,并表示:“有人要求我不要公开讨论这幅画。” 

  但对于《救世主》,英国国家美术馆发言人表示,由于该画并非美术馆藏品,所以目前不宜公布更多细节,这幅画的拥有者最初倾向于对这个爆炸性发现低调处理,不想让此事为外界所知。今年11月,《救世主》将在英国国家美术馆展出,作为策划中的达·芬奇画展的一部分。该展览预计将于今年11月开幕,据称这将是迄今最为丰富的达·芬奇画展,许多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品都将公开亮相。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