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公共艺术引争议 政府被迫修改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07:50 99艺术网

  在过去16年里,韩国一直执行这样一条法律,条文规定建筑开发商们在承建大型建筑物事必须留出1%的建设成本用于公共艺术项目。这条法律令首尔城充斥着成千的雕塑作品,而且其中大部分的作品被参观者指责影响市容,或丑陋不堪或来历不明,这迫使政府不得不修改这一法律。现在,开发商们将可以选择把这1%的建设成本用于委托公共艺术创作或者直接把钱捐给政府艺术购置资金,大部分的首尔市民都期望这一新的法规能够改善他们在街头看到的艺术的品质。

  据洛杉矶时报就此现象的调查报告,受益于这条法律,1995-2008年间,韩国一共耗资过5.46亿美元创造了10684件公共艺术作品,其中最为典型的是1996年韩国一家钢铁公司花费150万美元邀请美国雕塑家法兰克-史特拉(Frank Stella's)制作的"阿玛贝尔”,在首尔的街头鼎鼎有名,但很多首尔居民认为它很丑,政府也考虑要把它搬进韩国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但是40万美元的运输费用也令政府很犹豫,于是决定在这座雕塑周围种一些树来遮挡一下它的身姿。

  为了遵守这条法规,很多的开发商会选择阻力最小的方式,选择制作一些抽象的金属形状或程式化的人物形象。因此得益于这条法规而出现的奇怪的艺术作品往往是出现在建筑一角的无比巨大的稻草人,或者是背着背包爬上高楼的大猩猩。

  “超过90%的公共艺术都是有问题的,它们和建筑物根本就毫无关系且毫无形式可言。”公共艺术杂志的编辑洪勇翰表示,“不管怎么说,一点艺术感觉都没有。整个首尔市有成千上万的公共艺术品,可是大部分看起来令人消极。”

  但是这些作品已经各就其位了。“除非市民积极呼吁去除那些已经安装了的糟糕的艺术品,不然他们只能忍受。”文化与艺术管理学教授Yang Hyun-mi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