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名作《救世主》被验明正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07:51 青年参考

《救世主》 《救世主》

  当一幅画作被认定是达·芬奇学生的作品,即使他的老师光芒万丈,这幅画似乎也值不了太多钱。但当它被鉴定为出自达·芬奇本人之手,事情可以立刻产生极其戏剧性的转变。    

  1958年,英国的弗朗西斯·库克爵士委托苏富比拍卖一幅名为《救世主》木版油画。画中的耶稣以右手摆出祝福手势,左手托着一个地球仪。尽管人们认为它的作者是达·芬奇最优秀的学生乔万尼·安东尼奥·波特拉菲奥,但拍卖结果仍足以令画家蒙羞——成交价是45英磅。

  在这之后,《救世主》又庸庸碌碌地混了50年。直到两年前,这幅损坏严重的画被带到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进行修复和鉴定,才有人发现不对劲——当专家们去掉涂在表面的人造树脂,展现出的是丰富的色彩和细腻的笔法。有人开始认为,它的来头比人们想的更大。

  最近,一个由多国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对《救世主》进行重新鉴定,并宣布它是达·芬奇本人的作品。拥有这幅画的美国罗伯特·西蒙画廊得到了一个巨大的惊喜:6年前他们从一次房屋销售中买来的画,此时已身价1.2亿英镑。

  来自意大利米兰的达·芬奇研究专家彼得罗·马拉尼教授表示,《救世主》中蓝色和红色的运用与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非常相似,所用颜料与《岩间圣母》也十分接近。虽然达·芬奇的学生们曾争相临摹老师的《救世主》,使得复制品四处流传,但这幅版画无疑是“本尊”。

  今年11月,《救世主》将首度出现在伦敦国家艺术馆,与达·芬奇的其他作品一同展出。

  □英国《每日邮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