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归还伊拉克一批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10:36 新华网

  美国政府7日向伊拉克归还一批文物。这些文物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从博物馆或考古遗迹中遭劫掠并走私到美国,其中部分文物的历史可追溯至4000年前。

  “回家”文物包括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600年间绘有日常生活场景的陶器和装饰品、古巴比伦神像及碎片等,这批文物的价值尚未评估,并非所有物品都是真品。

  另外,归国文物还有一些近现代物品,例如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统治时期的茶具、表彰两伊战争期间阵亡者的纪念物、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海报等。

  按路透社说法,这些文物是美国政府查找伊拉克流失文物行动的一部分,行动涉及走失文物超过1.5万件。

  伊拉克驻美国大使萨米尔·苏迈达伊感叹,“归还文物让人体会到伊拉克正在复兴”。

  过去几年间,美国政府立项调查伊拉克文物流失状况。

  2006年,联邦调查局探员发现驻伊美军的合同承包商中有人在伊拉克走私文物;几年前,佳士得拍卖会上曾出现一条公元前2500年的珠链,经鉴定可能出自伊拉克遗迹苏美尔古城乌尔的皇家古墓;去年,一名美军士兵在网站上兜售石质物件,联邦调查局便衣探员与卖家接头后发现,待售物件可能是萨达姆宫殿的一块大理石。(新华社专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