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海底发现17世纪海盗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2:11 北国网-辽宁日报

海底打捞 海底打捞 海上进攻(想象图)。 海上进攻(想象图)。 潜水员发现摩根船长的加农炮。 潜水员发现摩根船长的加农炮。

  2008年,一个国际考古学家小组在巴拿马海底发现几艘沉船,船上装有多门加农炮,它们的主人据信就是当时的海盗船长亨利·摩根。 2010年,科学家开始打捞加农炮以及其他物品。有关打捞情况,最近才向外公布。

  海盗船长摩根

  巴拿马潜水员乔·勒伯莱尽力让一门17世纪的加农炮稳定上升,在气袋的帮助下,加农炮慢慢从查格雷斯河河口附近的海床浮上水面。据信,这门加农炮的主人就是17世纪的海盗船长亨利·摩根。在后世眼中,摩根成为“残忍”的代名词。据悉,考古学家共发现6门17世纪的加农炮。

  摩根船长据信1635年左右出生于威尔士,早年曾当过水兵,考古学家对他的这段经历并不十分了解。 1660年,他凭借过人的胆识和能力出任私掠船船长,受雇于英国政府,攻击和骚扰西班牙舰队和殖民地,同时负责新大陆的船运工作。

  1671年,摩根船长的旗舰“决斗”号在从查格雷斯河驶往维乔(现在的巴拿马市)途中,触礁沉没。另有3艘海盗船同样撞向同一暗礁或者彼此相撞,最后悉数沉入海底。惨剧发生后,这位意志坚决的威尔士私掠船船长重整队伍,继续朝着维乔的方向进发。私掠船船长是与政府签约的私人水兵。具体到摩根身上,他与英国政府签约。

  一幅1680年的摩根船长雕版画,背景中,他率领的海盗船进攻西班牙舰队。摩根船长成功将私掠船船长和政要这两个相差万里的身份集于一身。在中南美洲抢劫西班牙殖民地和在加勒比海攻击西班牙舰队之后,他于1674年被英国查理王国授予爵位,后出任牙买加副总督。他在牙买加拥有一片巨大的糖料种植园,并在那里度过愉快的晚年。

  韦特研究所执行理事多米尼克·里索罗参与了摩根海盗船打捞工作。里索罗说:“他非常聪明,口才很好,也很有幽默感。”这位海盗船长嗜酒如命,1688年最终被酒精夺去性命。

  在一幅未标注日期的图片中,展现了1669年4月摩根船长的海盗船在委内瑞拉马拉开波湾攻击西班牙舰队的景象。当时的委内瑞拉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在穿过连接马拉开波湖和加勒比海的海峡时,摩根遭到宿敌西班牙舰队的攻击。交火中,摩根击沉了两艘西班牙军舰并迫使另外一艘缴械投降。

  打捞加农炮

  韦特研究所考古学家勒伯莱和汉瑟尔曼,一般是从查格雷斯河河口附近潜入沉船地点。韦特研究所执行理事多米尼克·里索罗表示,河口的风和水流加大了潜水难度。他说:“刮北风时潜水面临很大难度,水流过快,冲击水下礁石则会影响可见度。在这一区域工作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在水下大约11米处,考古小组发现了摩根船长的物品并将其打捞上岸。

  因海水与铁发生化学反应,加农炮上覆盖着厚厚的碳酸钙。潜水员不得不利用充气气袋让一门小型加农炮从海底浮出水面。摩根船长和他的手下曾使用类似这样的小型加农炮轰击企图登船的敌方水兵,这种加农炮装填被称之为“榴霰弹”的铁球。

  一门2.7米长的加农炮,被认为是从查格雷斯河河口附近的一座西班牙堡垒落入水中。堡垒名叫“圣洛伦佐”,可以从31米高的悬崖上俯视查格雷斯河。 1740年,英国舰队在舰队司令爱德华·弗农的指挥下进攻圣洛伦佐堡,摧毁了这座要塞的部分城墙,多门加农炮和爆炸造成的碎片坠入大海。

  来自韦特研究所的考古学家弗里茨·汉瑟尔曼和詹姆斯·德勒加多,检查了打捞上岸的加农炮。这些加农炮在海底度过了近350年,上面包裹着厚厚的有机凝结物。

  摩根船长的海盗船甲板上装有小型火器,在近距离作战时,他们会使用霰弹枪。口径较大的炮安装在甲板下方,透过特殊的窗户开火,攻击较远的目标,例如西班牙堡垒和战舰。一门被厚厚的有机凝结物包裹的小型加农炮,可能安装在摩根船长的旗舰“决斗”号的甲板上。加农炮前面的卵形物体是“决斗”号的压舱石,用于提高船只的稳定性。数百年在水下度过,加农炮和压舱石已经连为一体。

  打捞出海后,科学家将清理加农炮表面堆积的有机物,而后在巴拿马展出。据悉,这项考古计划由巴拿马政府、韦特史料研究所、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得克萨斯州大学以及国家地理学会合作进行。杨孝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