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艺术金融产品的几种花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5:07 FT中文网

西方艺术金融产品花样多 西方艺术金融产品花样多

  全球最被人津津乐道的艺术品基金的两个例子是法国的熊皮基金和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他们作为艺术品基金的“鼻祖”和“太师爷”,不仅在那个年代开创了一种新兴的投资渠道,同时也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成绩。他们是艺术品市场掘金的拓荒者,正因为此,百年后的今天,他们仍然被频频提起。

  在16世纪的荷兰,资本主义的发展产生了大量商人,成为画家最大的客户源。很多时候,他们一起出钱购买或者定制艺术家的作品,形成了艺术基金的雏形。1905年,André Level在法国创立了熊皮基金,它由此成为艺术品基金的鼻祖。但是那时,还没有彻彻底底的基金概念,与其说是一只基金,倒不如说是一个合伙投资机构,一个律师和商人的结合。尽管他们个个资金雄厚,但是并不足以拿下主流艺术品,于是决定筹集各路资金,砸向梵高、毕加索等大批艺术家的画作。幸运的是熊皮基金不仅财务回报惹人眼球,还将梵高、毕加索等艺术家捧到了造诣的巅峰。1914年,鼎盛期之后的熊皮基金退出了历史舞台,之后很长时间,鲜有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在市场上出没。

  直到1974年,英国不景气的经济前景和严重通胀使得铁路养老基金开始探索新的投资渠道。当时,该基金创始人统计学专家列文建议,从每年可支配的总流动资金中,拨出5%(约1亿美元)以投资组合的方式进行艺术品投资。并由曾经参与苏富比年鉴编辑工作的艾德尔斯坦负责打理和保管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艺术品,另一位统计学专家斯通弗罗斯特则负责督导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整个艺术品投资计划。其投资方式很特别:每次拍卖会,购入的都是最贵、最好的一件拍品。就这样,连续购入了2500幅画。1999年,也就是在25年后,该基金将这些画作转手之后,获得了近3亿美元的收益,平均年收益率超过了20%。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破晓之举,引发了一股机构介入艺术品的投资热。

  艺术品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主要有三种:艺术品组合投资模式、艺术品对冲投资模式和艺术家信托投资模式。

  一、艺术品组合投资模式

  就艺术品投资基金的现状来说,包括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在内的许多艺术品投资基金都以2—10年为投资周期,通常收占投资总额2%一5%不等的管理费用,如果年收益率超过6—10%,再另外从超额利润中收取30—50%的分红。

  二、艺术品对冲投资模式

  值得一提的艺术品投资基金还有英国美术投资咨询公司推出的世界上第一支艺术品对冲基金——艺术交易基金。据艺术交易基金的创始人之一威廉姆斯介绍:“艺术品交易基金已经与10位成名的艺术家签订了协议,专门为其创作作品。基金有权利优先购买这些艺术家的作品,预计基金1/3的收益将来自这些在世艺术家。余下的收益则来自于一般的艺术品买卖,印象派、后印象派、现代以及当代艺术都会有所涉及,且油画、素描、水彩和雕塑等多种形式亦包括其中,选择范围极为宽泛。”

  当然,这类艺术交易基金的最大特色还在于它采用对冲的方式来规避艺术品投资风险。基金从证券市场上选择那些与艺术品市场关系密切的股票,例如苏富比公司或者历峰集团之类的奢侈品公司,并买下这些股票的看跌期权。这样的话,如果艺术品市场下跌,这些股票也会下跌,艺术交易基金则可以将这些股票以期权限定的价格卖出,从而使艺术品跌价的风险得到对冲。虽然这种做法还算不上真正的对冲基金,因为苏富比拍卖公司的股票走势并非完全与艺术品市场走势同步——公司股票下跌很可能是由于非艺术品市场因素,例如整个证券市场的下跌或者苏富比拍卖公司本身的经营问题——但不管怎样,艺术交易基金通过对冲交易规避艺术品投资风险的思路,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据威廉姆斯透露,基金的长期计划是开发一种类似于道琼斯指数的艺术品指数,分别反映艺术品市场上不同板块的走势情况。在此基础上,投资者可以进行对冲交易,规避投资风险。作为一种衍生工具基金,艺术品对冲基金的出现,不仅增加了一种新的艺术品投资渠道和风险规避方式,而且体现了艺术品金融化趋势的新方向。

  三、艺术家信托投资模式

  除上述直接针对艺术品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以外,还有一类直接针对艺术家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例如美国的艺术家共同信托和艺术经纪人基金。当然,在这类艺术品投资基金中,最有创意的还属艺术家共同信托。艺术家共同信托是世界上第一家专门针对新生代艺术家和著名艺术家,以“以物代币”为特征的中长期信托投资计划。

  艺术家共同信托由总部设在纽约的共同艺术公司创办,现已建立纽约、洛杉矶、伦敦、柏林、北京、墨西哥城、圣保罗、孟买、曼谷、伊斯坦布尔共10个信托中心。每个信托中心都会通过自己的艺术家遴选委员会精心挑选本地区的250名艺术家,成立本地区的艺术家共同信托。艺术家共同信托参考了社会保险的运作模式,将艺术与金融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艺术家共同信托的投资者(参与者)是艺术家,但艺术家共同信托需要艺术家提供的并非资金,而是作品。在加入艺术家共同信托的20年中,艺术家每年都要向艺术家共同信托提供一件自己的作品,然而,艺术家共同信托并不支付现金购买这些作品,艺术家仍然拥有这些作品的所有权,只是把这些作品的经营权委托给了艺术家共同信托。艺术家共同信托的专家团队具体负责这些作品的销售。按照他们的信托投资计划,准备在10年以后才将这些作品推向市场,但销售时机将视艺术品市场的具体情况而定,以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的目标。当艺术家提供给艺术家共同信托的某件作品被销售以后,艺术家本人将获得销售收入的40%,另外的40%将划入艺术家共同信托的集体公积金账户,剩下的20%则作为艺术家共同信托的管理费用。每一位参与艺术家共同信托的艺术家都可以从集体公积金账户中分享一份均等的投资收益。

  艺术家共同信托的优势在于:第一,艺术家既可以获得当期收人,又可以分享未来的收益;第二,艺术家可以通过投资组合来规避自己作品的市场风险;第三,艺术家共同信托可以最大程度地整合资源,高效运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