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当代艺术的教父萨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 01:39 中国网

广告大亨查尔斯・萨奇 广告大亨查尔斯・萨奇

  伊朗裔广告大亨查尔斯・萨奇是推动英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教父”。他慧眼识珠,一手捧红“年轻英国艺术家”流派,为伦敦在全球当代艺术版图上赢得一席之地。他精明大胆,投资收藏的艺术品总是引领市场潮流,低买高卖,鲜有失手。

  盛名之下的萨奇神秘莫测,难得接受采访或公开发表言论。他获得的成就到底是洞察力所致,还是运气使然,艺术界至今尚无定论。

  重塑英国艺术

  萨奇对当代艺术的最大贡献,莫过于打造了“年轻英国艺术家”(YBA),一举将伦敦送上世界艺术中心的宝座。

  20世纪80年代,由于经济不景气,英国政府及公众对艺术的投入急剧萎缩。迫于资金有限,多名毕业或就读于伦敦戈德史密斯学院的年轻艺术家不得不在一个码头仓库里展出作品。萨奇到访了这场名为《冰冻》的艺术展,并大量收藏参展作品。

  即使在以特立独行著称的艺术圈,萨奇当时的举动也足以用“疯狂”形容。这不仅因为他所收藏的作品全都出自无名之辈,更因为这些作品与通常意义的艺术毫不沾边,例如一条由福尔马林浸泡、保存在玻璃框内的鲨鱼,名为《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

  萨奇收藏艺术品的“怪趣味”其实暗合全球兴起的当代艺术潮流。在纽约、巴黎和柏林等世界艺术中心,当代艺术蓬勃发展,造就了布鲁斯・瑙曼、辛迪・谢尔曼、菲利普・古斯顿和西格玛尔・波克等一批艺术家。与之相比,当年的英国艺术好似一潭死水,多亏萨奇介入,才得以振兴。

  萨奇和前妻在伦敦开设画廊,自1985年开始,收藏并展示美国和欧洲名家作品。当年在英国,萨奇画廊是唯一以当代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收藏《冰冻》展品之后,萨奇继续出手,购得英国不少年轻当代艺术家作品。1992年,萨奇画廊举办名为《年轻英国艺术家》的展览,集中展示他收藏的本土当代艺术作品。“年轻英国艺术家”因此得名,从此成为一个艺术流派,载入艺术发展史册。

  作品被萨奇收藏的年轻艺术家声名鹊起,当代艺术开始进入英国主流视野。

  至此,伦敦终于跻身世界艺术舞台,而萨奇对英国当代艺术的推动也无人可及。在《轰动》展览序言中,皇家美术学会策展部一把手罗森塔尔形容萨奇是“年轻英国艺术家最伟大的赞助人和支持者”。英国《观察家报》则认为,萨奇对当代艺术的贡献,好比尧姆・阿波里奈定义了立体主义、安德鲁・勃雷东发起超现实主义运动。

  改造艺术经济

  萨奇不仅推动一个新艺术流派诞生,还是一种新艺术经济的“始作俑者”。他独创的艺术品投资模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对过去10年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功不可没。

  萨奇成为收藏“大鳄”之前,全球艺术品市场“等级分明”、职责明晰。收藏家购买艺术品,通常持有10年到20年之后,由交易人从藏家手中回购,并在几个月内再度出售。萨奇的加入大大缩短了上述流程。自90年代末期以来,萨奇持有并抛售艺术藏品的周期缩短至5年甚至更短。由于艺术品交易相对隐蔽,目前尚无绝对数据显示收藏周期缩短对市场的影响。然而,近年来多件藏品重复现身拍卖行,或许证明乃趋势使然。

  另一方面,萨奇绕开交易人、直接与艺术家商谈收购事宜,成为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新兴人群――“投藏家”。他们集收藏家、交易人和投机者等多重身份于一身,买低卖高,令艺术品交易空前活跃,甚至能够左右市场走向。

  艺术还是生意?

  作为投资艺术品的收藏家,萨奇毁誉参半。他捧红了英国当代艺术,却长期垄断市场并投机买卖。他打着艺术旗号追逐巨额利润之时,由他一手打造的“年轻英国艺术家”的真正价值也遭到质疑。

  英国皇家美术学会今年毕业展时,萨奇照例是座上嘉宾。他一举买下多名毕业生的全套作品,但其中毫无规律可循。对有的作品,萨奇毫不还价立即买下,有的则开口就砍价一半。

  时至今日,无人知晓萨奇的投资秘诀。或许,高价出售的艺术品只是萨奇所有藏品的冰山一角。或许,他只需大量低价买断,例如以5000美元每幅的价格每年购入50幅作品,只要其中5人在5年之后成名,即可以数十倍的价格拍卖,获得巨额回报。

  袁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