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魔术师埃利亚松新作耗资7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 07: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你的彩虹全景》 《你的彩虹全景》 作品赏析《气象计划》:造出昏黄太阳 作品赏析《气象计划》:造出昏黄太阳 奥拉维尔· 埃利亚松 奥拉维尔· 埃利亚松

  丹麦公共艺术家奥拉维尔· 埃利亚松继绿色河流、昏黄太阳等作品后《你的彩虹全景》受热捧。

  来自丹麦的著名艺术家奥拉维尔· 埃利亚松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地假自然之手、科学之手创作出一个个气象万千、光怪陆离的作品。他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创造出一条美丽的绿色河流,在伦敦美术馆中创造了一个昏黄太阳,在纽约创造出四条银带般的瀑布……如今,他又在丹麦奥尔胡斯市创造出了一道永远的彩虹。

  埃利亚松这个最新彩虹作品名为《你的彩虹全景》,是在美术馆顶楼假设的一道环形彩虹走廊。当你循环漫步其中,可以在彩虹的奇妙色彩中,全景视角尽览这个海港城市的美景。这项耗资6000万克朗(将近7400万人民币)的昂贵公共艺术,为人们打开了另一个观看世界的神奇视角。     

  为体验现实而设计

  1998年,在埃利亚松的另一个名为《绿河》(Green River)的著名作品中,他将无毒的绿色染料倒入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一条河中,创造出绿色河水的美丽景象。 2003 年,他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设计展出著名的《天气计划》 (The Weather Project)。这项作品由镜子、薄雾及200盏黄色的灯组成一轮硕大的太阳,高悬于半空中。这一作品在5个月的展出时间里吸引了超过200万名游客。2008年,还曾在纽约布鲁克林大桥设计了4条飞跃而下的瀑布,为纽约增添了奇妙的一景。除了擅用光线和人造自然景观,埃利亚松还擅长制造特殊的视觉体验。比如2004年的《多重洞穴》,2005年的《无形之屋》等。

  除此之外,埃利亚松的设计也曾与时尚精品结合,2005年10月他为路易威登(LV)创作过《无知无觉》,2006年又以《眼看你》为主题装饰全球360家路易威登专卖店的圣诞橱窗。在这件作品中,埃利亚松透过一盏瞳孔造型的灯饰打出接近阳光的金黄单色灯光。

  在艺术领域,以自然为材料创作出壮观的景观类作品的大地艺术发端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克里斯多与珍妮·克劳德夫妇也许是当今最为著名具有代表意义的大地艺术家。埃利亚松的作品也是与自然密切相关的,但他又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大地艺术家,他认为自己的作品是“为体验现实而设计出来的产物”。 他的作品因为这种观者的参与性而显示出独特的力量。

  作为一位炙手可热的当红艺术家,他的许多作品如今已成为广泛的私人和公共收藏。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1967年出生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离异后,埃利亚松和热爱艺术的父亲一起搬到了冰岛生活,那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塑造了埃利亚松敏锐的感知力。

  公众对埃利亚松少年时期的主要记忆只有一件,就是这个俊朗的少年曾经夺得过斯堪的那维亚地区青少年组的霹雳舞比赛冠军。埃利亚松22岁进入丹麦皇家艺术学院,六年后,他决定去美国闯荡,先后在威廉斯堡和布鲁克林生活工作了较长一段时间,其间的主要工作是担任艺术家克里斯蒂安·艾克哈特的工作室助理。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一直从事独立艺术创作,如今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工作室设在德国柏林。另外,他和妻子成立了慈善基金会,旨在为改善埃塞俄比亚地区人民贫困落后的生活尽一分力。

  2003年,埃利亚松在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实施了作品《气象计划》(The weather project),这件作品也常常被人视为埃利亚松近年来的标志性作品。

  在这件作品中,埃利亚松试图在泰特的涡轮大厅中营造出天空和太阳的壮观景象。为此他用空气加湿机把糖水制成犹如伦敦城中常见的大雾,用数百个纯黄光色的单频灯组成一个巨大的半圆光盘,并把大厅的天花板改造成了镜面。

  作品最终的效果令人难忘,很多参观者或坐或躺在展览现场的地面上观望着雾气中昏黄的“太阳”,并寻找头顶镜面中自己的倒影,犹如置身梦中。许多观众在这壮丽的景观面前流连忘返,甚至多次进馆参观,据说展览期间吸引的参观者数量累计达两百万人次。

  采写及图片整理  许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