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弗洛伊德模特 英国女王苦等6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7:2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是20世纪美术史中感染力最强、个性最鲜明的艺术家之一。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也是弗洛伊德忠实的粉丝,不仅收藏他的大量画作,还请他画自己的肖像画。能为女王作画被大部分艺术家视为莫大的荣誉,但弗洛伊德却真实而倔强。经过6年谈判,他勉强答应,但坚持要女王到自己画室做模特,并要求至少72次。

  最后女王衣冠整齐地来了,不过最后公开的作品令公众一片哗然,画作中的女王面目臃肿,尽失尊贵之气。英国某艺术杂志编辑评价称,女王看起来就像个中风了的病人。而这张作品也成为英国皇室最具争议性的收藏品。

  弗洛伊德曾经写的一段话,也许可以解释他这么做的缘由:“艺术家永远不需要成为自己的囚徒,风格的囚徒,名誉的囚徒,大笔财富的囚徒。龚古尔兄弟(指法国作家龚古尔两兄弟)告诉我们,日本艺术家在一生中曾多次改名,这样的说法正合我意:他们要捍卫自己的自由。”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