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卢西安·弗洛伊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16:29 雅昌艺术网

弗洛伊德作品 弗洛伊德作品

  提到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1922—2011),几乎每一个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他给我们留下的经典作品。我们自认为对他的画作很了解,但是在厚重的颜料之下,还隐藏了许多有待我们去发现的事情。

  1、弗洛伊德的画作都带有自传性质。几乎所有的画中人物都讲述了一个关于他自己及其价值观的故事(他很少接受委托创作作品)。

  2、据弗洛伊德回忆,图书经销商Bernard Breslauer是他所作的肖像画中,唯一一个不喜欢的主人公。弗洛伊德是如此地讨厌这个“模特”,因此他故意在画面上做了一些小动作,要让Breslauer变得“比现实中更令人讨厌”。Breslauer在收到这幅肖像画之后,给弗洛伊德寄去了一封信称弗洛伊德“违反了画家与模特之间不成文的规定。”后来这幅肖像画被Breslauer摧毁了。

  3、弗洛伊德在创作后期才开始使用厚重的雕塑式笔触,这个决定使他在当时失去了一些重要的拥护者。

  4、弗洛伊德认识很多艺术家,但他仍然保持了自己的风格,并且从未向其他天才屈服:他将毕加索看作是“绝对的道德败坏”,将曼·雷(Man Ray)看作是“聒噪而又庸俗的”。

  5、弗洛伊德对文艺复兴时期的大部分艺术都有一种接近本能的憎恨。文艺复兴是一个重视人文主义精神的时期,而弗洛伊德的观念却正好相反:人永远也不能忘记他就是堕落主体这一事实。康德是第一个发现美学是可以与痛苦融合在一起的,弗洛伊德证明了确实是这样。

  6、弗洛伊德不喜欢看起来太像艺术的艺术。艺术评论家Martin Gayford曾说:“弗洛伊德作品中的笨拙难看都是故意为之的。”例如,泰特英国美术馆曾展出的作品“Boy Smoking”(1950)就不是一幅真实的肖像画。作品中模特的眼神呆滞而且空洞,整张脸也平得可怕。但是这里的平坦向观众讲述了一些这个男孩所处的境遇,就像是被烙印在了他年轻的身体上的一个艰难的表情。弗洛伊德见到这个叫Charles Lumley的男孩时,是Lumley和他的哥哥“正准备闯入弗洛伊德工作室的时候”。弗洛伊德那时候住在帕丁顿,这在当时是一个工人阶级聚集的地区,他总是会帮助那些犯了罪的邻居。

  7、弗洛伊德为英国女王以及凯特·莫斯(Kate Moss)等名流画过肖像画,但他也很欣赏他的朋友以及一些流氓无赖,也喜欢为他们作画。这包括一个“非常聪明的银行抢劫犯”(这是弗洛伊德的原话),他在弗洛伊德的作品“A Man and His Daughter”(1963-4)中以一个脸上带疤的形象出现。

  8、弗洛伊德曾说时间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奢侈品。但他会花大量的时间去了解他作品中的主人公,有时候还会花数年时间来作一幅画。他希望他的观众也能做到这一点:弗洛伊德的每一幅作品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观众需要花时间去了解。

  9、弗洛伊德很少谈到他的艺术,他几乎没有接受过采访。

  10、弗洛伊德认为世界上所有的物品都拥有自己的特点。即使是在回顾他这60年来的艺术创作时,他依然会赞美他所画的每一个事物的独特历史。他对“存在事物”多样性的敏锐感是他使作品保持活力的法宝。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