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汉卿珍藏九月亮相纽约佳士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13:50 大江南收藏

  纽约佳士得将于2011年9月15日亚洲艺术周举行期间,隆重推出《澄怀味象: 许汉卿珍藏》专拍。这批稀世奇珍共150件,包括古代名家书画、光润细洁的玉器、精致缜密的印玺及其他工巧绝伦的文房珍玩,估计总价值约700万美元。

  许汉卿小传

  许福眪,字汉卿,别字淳斋,生于1883年,卒于上世纪50年代,原籍江苏盐城。他早年曾任清廷要职,民初参与筹办大陆银行,并任总经理一职。许氏虽为银行家,但书法造诣极高,且醉心传统艺术。终其一生,许氏广搜远绍,收藏范围遍及青铜、玉器、字画、瓷器、文玩、文房清供等。他对艺术史了如指掌,尤擅金石考据之学,在业内备受推崇。

  珍品选萃

  《淳化阁帖》拓本始编于宋太宗淳化年间,汇集了百名书法大家约400幅墨迹。这些名家笔下的书信文章成了后世的书法典范,拍品估价120万至150万美元。乾隆皇帝命人将其中部分辑刻于石碑之上,便于大量拓印,从而建立了他的官方书法典范。

  藏品中还有一件雕工精湛的明末竹雕四老图笔筒,估价30万至50万美元。图中林荫茂密,奇石环绕,意趣盎然。这件精美的笔筒系出名门,曾是乾隆第十一子成亲王永瑆(1752-1823)的收藏,故器底铭有其室名“诒晋斋”。陈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