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之吻雕塑现身纽约时报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7:04 北京晨报

“胜利之吻”雕塑现身纽约 “胜利之吻”雕塑现身纽约 胜利之吻 胜利之吻

  在美国迎来日本法西斯无条件投降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65周年之时。响应当年“胜利之吻”女主角伊迪丝-沙因倡议,纽约、加利福尼亚州、马里兰州等地举办多场“45年精神”纪念活动。一些国会议员和媒体呼吁,趁许多二战老兵还在身边,纪念这个胜利的日子,让子孙后代铭记历史。

  纽约市政府鼓励人们当天前往时报广场,在巨型“胜利之吻”塑像下“为和平噘起嘴唇”,再现这一历史画面。连日来,不少市民和游客在塑像下模仿这一著名接吻动作,拍照留念。塑像高8米,名为“无条件投降”,有双重含义,既指日本无条件投降,也指女主角在胜利喜悦中允许那名素不相识的水兵用胳臂揽住自己,像跳舞那样,长长一吻。

  65年前,《生活》杂志摄影师艾尔弗雷德-艾森施塔特拍下这张著名照片。尽管数十年后一些人自称是照片中那名水兵,但这名男主角的身份从未得到确认。 上世纪70年代末,沙因承认自己就是照片女主角。她回忆当天场景说:“那天,我从医院去时报广场,因为战争结束了,而且纽约人还能去哪里(庆祝)呢?”

  沙因说,当时广场上有数千人,人们欣喜若狂,相互拥抱和亲吻,“我允许他吻我是因为他参加过战争……我一点也不震惊……为什么不呢?那是伟大的一天。”今年6月20日,沙因因患肝癌在洛杉矶家中逝世,享年91岁。

  致敬老兵

  沙因逝世前一直支持设立“45年精神纪念日”,向二战老兵致敬。美国现有大约200万二战老兵在世。退伍军人事务部统计,每天大约有850名二战老兵离世。 陆军航空兵退役飞行员比尔-加伦贝克现年84岁。他回忆说,自己参加太平洋战场最后一次作战任务,驾驶B―29型轰炸机轰炸一个日本海军基地,“第二天,他们投降了。我做的不是很多,但我是历史的一部分。”

  在美国,人们把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打败纳粹德国和日本法西斯的那代人称为“最伟大的一代”,包括那些二战老兵。社论说,应当趁这些人“依然活在我们身边时”设立纪念日,铭记历史,“二战老兵值得我们设立这样一个纪念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