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中国的新文化大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 09:25 环球时报 微博

  美国《纽约时报》9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新文化大革命:艺术品收藏热潮涌动 就在各拍卖行为销量下降做准备之际,中国收藏者有望成为市场的主要推手,即便全球经济陷入混乱,他们也对高价艺术品趋之若鹜。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这些收藏者正成为一股日益强大的力量。如今,中国拍卖行正以伦敦和纽约曾经的速度出售艺术品。“文革期间长大的中国大陆买家已使销量出现指数级增长”,苏富比亚洲区负责人说,“他们都是财大气粗的成功商人。”

  为发展亚洲新客户并处理好与其来自中国大陆最重要私人收藏者的关系,佳士得拍卖行今年在纽约和伦敦均任命了中国代表。中国买家如今已被视为艺术品及拍卖行业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客户群。

  为中国人当前这股热潮推波助澜的,正是使中国亿万富豪数量在全球首屈一指的新财富。专家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国人不仅将艺术品视为投资多样化的途径,还是在国际商业交往中显示身价的手段,“他们看着墙上的艺术品想,‘如果我希望自己并非仅仅是名亿万富翁,还是能与大人物切磋的非等闲之辈,我就得收藏点艺术品。’”

  中国人的收藏热潮并非只反映了新财富,还是对毛时代文化遭受排斥的反应。对曾目睹艺术被贬得一文不值的中国人而言,探索审美愉悦、索回历史文物和展示近期财富的自由已得到释放。购买热潮在某种意义上是弥补失去的光阴。美国亚洲协会会长丁文嘉表示,过去250年的屈辱让中国人如今感觉有义务重视艺术品并将其追回。

  中国人收购艺术品的活动仍处于早期阶段。尽管有人将其比作日本人在上世纪80年代抢购印象派作品现象,但中国人的兴趣上升将更持久。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杰弗里·戴奇表示,中国的收藏热潮绝非昙花一现。

  作者 罗宾·鲍格莱宾,王会聪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