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艺术商搜罗埃及革命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09:53 青年参考 微博

开罗街头涂鸦:穆巴拉克被套上绳索 开罗街头涂鸦:穆巴拉克被套上绳索 开罗街头涂鸦 开罗街头涂鸦 作品 作品

  3月开罗举办了一场名为“埃及充满爱”的展览,展出埃及革命期间的众多摄影与绘画作品,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    

  像穆巴拉克被套上绞索的涂鸦之类的艺术作品,外国人正在城里到处寻找它们。

  埃及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最终导致穆巴拉克政权的倒台,并让埃及经历着一场全新的变局,艺术领域也不例外。

  据英国路透社近日报道,一些从政治运动中获得灵感的艺术作品悄然兴起并走红艺术市场,大多数作品都反映了对这场反抗独裁的运动的骄傲。但随着埃及临时军政府对民间监管越来越多,这场艺术革命的前途尚未可知。

  推翻穆巴拉克后形成的权力真空期,为埃及艺术家提供了更自由的表达空间。在革命结束后的一段时期里,这里的艺术家喜欢上用街头艺术、平面设计插图甚至漫画书来表现反穆巴拉克的主题;此外,他们还公布了纪录这场革命的摄影作品。那些在穆巴拉克统治时期受压制的人们,比如说聋哑艺术家哈南·纳拉维,也终于能光明正大地宣传自己的作品了。

  在纳赛尔城,艺术家在一片废弃空地上建起一尊秀美的妇女塑像,周围用篱笆围绕。她的裙子设计成埃及国旗红、白、黑三色相间,每一个埃及人都不会忘记其背后代表的意义。纳赛尔城西部的城市穆罕迪逊,在一栋建筑物前,一位伊斯兰教伊玛目(伊斯兰教教职,阿拉伯语为“领袖”之意)与基督教牧师双手相握。

  还有比这些阴暗、狂暴得多的题材,如一个被五花大绑的男人正在痛苦挣扎——埃及就是这样痛苦挣扎了多年,许多政治犯在监牢里或许经历过比这更惨的折磨。

  在开罗城区较偏僻的角落,能经常看到对穆巴拉克和他的家庭表达不满的涂鸦。这位前总统被描绘成要么愁眉苦脸,要么颈部被套上绞索。一些作品表达了对现在的埃及军政府是否会实行民主政治的疑虑。在一条繁忙街道的墙上,一幅涂鸦作品画着一名军官对路人大呼“你们是谁”,利比亚革命期间卡扎菲就曾这样轻蔑地质问反对派,后来这句话在伊斯兰世界颇为流行。这幅涂鸦暗示着对埃及军政府的不信任。

  一些艺术品经销商表示,埃及革命艺术正在吸引海内外收藏家的目光。“这里存在着巨大的利益,对涂鸦艺术家、插图画家、漫画书作家形成了一种巨大的推动力,”开罗市政厅画廊主任威廉·威尔士表示,“现在,外国人正在城里到处寻找它们。”

  开罗撒发·可汗画廊的主人莫纳·西德说,她在3月举办的一场名为“埃及充满爱”的画展,展出了埃及革命期间的众多摄影与绘画作品。画展之成功让她出乎意料,卖出的作品数量是预期的4倍,买家来自世界各地。这些社会现实主义艺术如今在西方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还得到在知名博物馆里展出的机会,如古根汉姆博物馆。

  军方并不是自由表达的惟一威胁,民主原则也会出现不妙的结果。埃及艺术家群体同时还担心如果像伊斯兰萨拉菲派这样的宗教保守派当选,就会压制那些传达自由主义、反宗教教育等观念的艺术作品。

  “这样可不好。我们将会回到革命前,甚至比那时更糟。”聋哑艺术家哈南说,“埃及的美丽在于其多样性。当伊斯兰教徒或萨拉菲派说‘埃及是伊斯兰的,必须这样’时,我非常失望……埃及的久远与力量体现在她的基督教、法老、穆斯林文化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