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丑建筑成就也非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8日 12: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千禧巨蛋 千禧巨蛋 BBC新大楼 BBC新大楼

  策划:黄颂豪 

  撰文:朱琦聪

  事件:

  被批缺乏创意 评为“最丑”

  在英国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里,一组办公楼依水而建并刚落成,简洁的建筑造型、平淡无奇的玻璃外墙,无个性与张扬可言。这座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建筑本以为可以相安无事地落户地球。可是“好景不长”,日前被《建筑设计》杂志评为2011年度英国“最丑建筑”。这家杂志还对建筑的主人叫嚷道:“你怎么可以堕落到这种地步。” 这座建筑的主人是谁呢?正是大名鼎鼎的BBC英国广播公司。无论远在东方的央视大楼“大裤衩”,还是半年前刚出炉的人民日报新大楼设计方案,媒体总部大楼总是一次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这回人们焦点来到了英国。在多数人看这场热闹时,细心的人会留意杂志评委的一番话:“BBC作为‘英国媒体之城’,作为‘创意总部’的办公大楼怎能如此缺乏创意的呢?”这个建在索尔福德市码头边的“英国媒体城”,毗邻洛瑞艺术中心和帝国战争博物馆北馆,周边条件似乎“应有尽有”,但英国人认为最大的问题是BBC新大楼没有任何精彩与动人之笔,甚至有评委说道“没有哪位真正拥有创意的人愿意在这种地方工作?”

  原因:创意王国不能容忍平淡

  拯救英国经济的“创意”

  众所周知,英国曾经是老牌资本主义强国和“世界工厂”,生物进化论、蒸汽机、原子核、青霉素都是英国对人类社会的重要贡献。上世纪90年代,英国遇到了极大的经济困难,政府一系列政策都未能使经济得到发展,某些产业更是濒临危机。这时英国政府想到了创意产业,并决心把它作为英国振兴经济的重点,甚至称之为拯救英国经济困境的“救命法宝”。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这位昔日的“传统绅士”成功地摇身一变成为了世界的“创意先锋”。这个华丽转身使英国创意产业甚至超过其老牌金融业,每年为英国GDP的贡献率多达8%以上,全英国创意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其中在伦敦就集中了50万创业相关产业链的从业人员。创意产业平均年增长率达到6%,比英国整体经济增长速度高出一倍多。苦尽甘来的英国人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硕果,并且扬言要更上一层楼成为全球“创意设计中心”、“世界设计之都”。

  从英国飘来的“蒲公英”

  去年在上海世博会的欧洲区一个六层楼高的立方体结构,身上插满约6万根透明的亚克力杆并向外伸展,随风轻摇。每根亚克力杆里都有不同的种子,它们是从两个国家千年种子库里选出来的。种子代表的是自然,是发掘和利用大自然的力量,6万颗种子启示着人们要明白保护人类未来的重要。在这个奇妙的立方体周围的地形设计就像一张打开的包装纸,将包裹在其中的立方体作为一份象征两国友谊的礼物送给中国。这个立方体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叫“蒲公英”,它就是英国国家馆。白天,光线透过亚克力杆照亮英国馆的内部;晚上,建筑内含的光源又能点亮整个建筑。世博会英国政府总代表伊恩·麦卡特尼介绍说英国馆的设计就是要颠覆英国在中国的传统形象。让参观者将会看到一个富有创新力的英国。

  BBC创意“美丽”去哪了

  3年前,一部无与伦比美轮美奂的自然历史系列片展现于人们眼前,记录的是中华大地上大自然最美丽的画面,许多场景也许我们今生今世也未必能一见。这就是被英国驻华大使欧威廉爵士形容的具有空前雄心壮志的大师级作品《美丽中国》(WILD CHINA),拍摄该片的正是英国广播公司BBC,该片之精彩赢得世界一片喝彩并获得包括艾美等多项国际大奖,在全球50多个国家放映,成为中英两国创意产业领域的一次成功合作。BBC其极富创意的创作团队不断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精彩的媒体作品。所以世人对新建的BBC北方总部大楼自然也报以极高的期望,希望BBC总部大楼能将媒体“美丽”动人的一面再次展现。

  众所周知,北京国际机场C3航站楼、柏林国会大厦、“伦敦眼”、泰特现代美术馆、《指环王》、《哈利·波特》、苹果IPOD、宝马的MINI汽车等惊艳全球的作品皆出自英国人之手。自然,创新意识深入人心的英国人当然不能容忍代表自己国家形象的BBC新大楼表现得如此平淡无奇。

  观点:既“丑陋”,也非凡

  BBC“最丑”新大楼不寂寞

  在世界大小“最丑”建筑的评比活动中,英国作品的数量和排名都名列前茅。早在2001年福布斯选出的10大世界最丑陋建筑,来自英国伦敦的千禧巨蛋就名列榜首,7年过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再次把世界最丑建筑的宝座留给这颗“超级巨蛋”。在2008年底美国CNN选出的10大世界最丑建筑中还包括来自英国伯明翰市斗牛场购物中心、英国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英国伦敦白金汉宫和苏格兰国会。

  “最丑建筑”其实也有成就非凡

  2001年及2008年两度被选为世界最丑陋建筑榜首“千禧巨蛋”,至今仍然是伦敦的标志性建筑物,并成为英国及世界许多重大事件的举办场所。世界最丑陋建筑排第5位的伯明翰市斗牛场购物中心是伯明翰老城改造的核心工程,也是欧洲最大的现代购物中心。世界最丑陋建筑排第8位的苏格兰国会大厦,当年开放不到一年就陷入公众争论的汪洋大海,这座耗资将近5亿英镑的国会大厦,现在却成为当地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为当地带来不菲的财政收入。

  其实,这些称得上“最丑陋”建筑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它们在你眼中是城市怪物,但有人会认为它是时代先锋。BBC新大楼过分的平淡忽略了英国普通民众心中的对BBC应有创意水准的渴望值,也忽略了民众对于维护国家的创意形象、保护好创意经济优势这份心情的理解,从而招致不满。或许BBC新大楼原创设计也有它良好的出发点和独特的考量,就是平淡的环境中滋养源源不断的创意,让建筑如同戏剧的舞台,无需过分华丽渲染,让创意者设计师成为舞台上真正主角。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