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蒙克和他描画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9:27 新华网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享誉世界的挪威艺术家爱德华·蒙克作品回顾展“现代的眼睛”21日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开幕。油画、素描、照片、电影片段等140多件作品呈现了蒙克对各种美学艺术开放的接受态度和丰富的创造力。

  蒙克生于1863年,卒于1944年,是西方表现主义绘画艺术的代表人物。他的大量作品被认为带有强烈的悲剧感,所描绘的世界表现了人类心灵和复杂的精神世界。

  蒙克喜欢就同一个主题进行多幅绘画创作,展览中就有多幅围绕“亲吻”、“生病的孩子”、“桥上的女孩”和“哭泣的女人”等主题展开的作品。

  展览的第一幅画从《吻》开始。初看这幅画是黑乎乎的一团,像一片在眼前铺开的黑夜。细看过去,是一堆线条营造的血液凝固后的黑色,那是相拥而吻但看不见面孔的一对恋人。他们看上去几乎融为一体,是沉溺于爱情的恋人,更像是黑夜里的幽灵。

  策展人安杰拉·朗普说,蒙克的作品给观众强烈的心灵冲击,画面上夸张与扭曲的色彩、线条,传递着画家内心不安、紧张、焦躁和无奈的情绪。这跟画家的亲身经历有关,蒙克在童年就经历了多次与亲人的生离死别,这样的经历无疑会影响到他的创作风格,他的作品往往流露出忧郁、紧张和悲观的情绪。

  蒙克在晚年说道:“病魔、疯狂和死亡是围绕我摇篮的天使,且持续地伴随我一生。”

  “有人说欣赏蒙克的绘画作品很困难,是一种精神折磨,因为他的作品向观众传递着他亲身经历的生存与死亡的感受。画面上描绘的具体对象的细节被简化,而情绪则被夸张,绘画对象本身成为所要表现情绪的载体,所以这些画具有强烈的震慑心灵的力量,”朗普如是评价。

  朗普说,尽管蒙克曾在法国生活过一段时间,但法国的博物馆仅收藏了一幅他的油画作品,所以这次展览是了解这位艺术家不可多得的好机会。

  “现代的眼睛”展览力图呈现蒙克艺术创作的多元化和多样性,让观众了解这位艺术家开放的美学态度。蒙克尝试了他所处年代的各类现代艺术表现形式,例如摄影、电影和戏剧等。蒙克可谓一个“自拍控”,展出的50多张照片中,绝大部分都是他在不同场景下各种造型和表情的自拍照。

  尽管没有在本次展览上展出,但说到蒙克,就不能不提及他完成于1895年的代表作《呐喊》。画面人物奇特的漫画式造型、动荡的线条、燃烧的血红色云以及象征死亡的黑色,让这幅画举世闻名。来自挪威奥斯陆蒙克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在蓬皮杜艺术中心向游客发送以这幅画为背景的宣传画,邀请人们2013年去蒙克的故乡纪念这位多才多艺的画家诞辰150周年。

  蒙克曾说:“我要描绘的是那种触动我心灵和眼睛的线条和色彩。我不要画我所见到的东西,而是要画我所经历的东西。”“我一定要描绘有呼吸、有感觉,并在痛苦和爱情中生活的人们。”

  蒙克的绘画风格以后期印象派为主,但在主题上却是象征派,其绘画内容在于刻画内心世界而非外在现实。在当时哲学和美学思潮影响下,他努力发掘人类心灵中的各种状况,表现疾病、死亡、绝望、情爱等主题。因此他的创作有“心灵的现实主义”之称。

  这一展览将持续到2012年1月9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